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小說課 ◎黃俊彰


  
我在寫一篇永遠寫不完的小說
我在讀一篇永遠讀不完的小說
 
身為一個小說家
當我絕望時就深刻寫實
當我發病時就抽象魔幻
當我徘徊在半夢半醒之間
百年流光似水一如你的孤寂
 
其實啊在我心裡總是這麼希冀著
要是我的人生也是一篇
全知觀點
或許在別人的小說
我也只是個莫名的隱喻
 
寫小說的時候
想不到結局就寫不下去了
讀小說的時候
偷偷翻到結局
也沒興趣讀下去了
很多事還是別知道的好
 
關於那個男孩跟那女孩最後有沒有相愛
那隻獅子跟那隻老虎怎樣定孤隻
我都不在乎了
反正龜兔賽跑裡
我永遠不是那隻幸運的烏龜
 
儘管這個世界
沒有螢光駭人的外星人
也沒有狂犬病發的噴火巨獸
我卻發現這世界
遠比小說家形容的畸形
 
總有一天我們的魁地奇
會開始打假球
我們的掃帚
會開始出現速限
 
這個世界的人們
彷彿是被嚇大的 (顯然是小說看太多)
於是也繼續嚇大別人
Though這個世界的人口是爆炸又爆炸
我卻無法停止跟那棵樹分享心事
或許這個世界需要的
只是無奈而誠實的聆聽
 
我發現這世上人人都是小說家
我們都在向偶像致敬
我們懷念皮諾丘,於是出現皮卡丘
我們懷念虎克船長,於是出現金大風
兒時夢想總是心想事成
 
小說寫久之後
童話故事也可以各取所需
喜歡白雪的得了白血病
愛上公主的得了公主病
 
而當我發現長大
只是為了走完某些固定的流程
我的人生只是為了鋪陳某些爛梗
於是乎所有的對白
都科科科地笑了
 
--
 
◎作者簡介
 
黃俊彰
 
1994年生,台北人,現於中央緊關學校接受非人道教育。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曾獲麗山青籟文藝賞首獎、好詩大家寫参奨、X19華文詩獎優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優勝獎。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Graham Holliday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羅青曾經在1985年的〈專精與秩序——草根宣言第二號〉裡將台灣現代詩人劃分為四個世代,後來又修改為六個世代......但你想過嗎?什麼是我們這個網路世代的文學?當網路的現代詩從BBS到網路新聞台,從論壇到無名小站再到Facebook,一個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詩人會使用什麼樣的語言,寫出什麼樣的詩?
 
經營這粉絲專頁一段時間,發表這篇賞析的時候也將近一年了。阿Ben想私心推薦一下這位年輕寫作者的作品。
  
通常我們是看作品優先於看作者的名字,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閱讀的時候很難完全忽略作者的名字和背景,但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你會不會注意到那些更年輕、更不成熟,卻也更有潛力的寫作者呢?還是很多時候無形的忽視了他們?在阿Ben看來,黃俊彰的這篇寫作就充分給我這樣一位癡長他幾歲的讀者驚喜。
 
〈小說課〉這首詩長度很長,但閱讀起來卻不構成太多障礙。寫作這首詩時還不到十九歲,黃俊彰把自己比喻成兼具小說的讀者與作者雙重身分的人,並藉由小說的創造與閱讀此二雙重視角的互相辯證,來觀照自己年輕的生命。在這樣的成長中,有開心,有無奈,有有意識地追求,有毫無藉口的失敗。當男孩在變成男人的過程中漸漸變得現實而失去天真,當他逐漸理解了世界的規則而發現自己面對的某些困難──人生必經的過程嘛,我們總這樣說,但他這樣寫:「而當我發現長大/只是為了走完某些固定的流程/我的人生只是為了鋪陳某些爛梗」,你看他是不無了悟,卻在當下那麼虛無而不高大上的純粹活著:「於是乎所有的對白/都科科科地笑了」這樣的結尾真是令人耳目一新。一首好詩不需要優美漂亮,更不是哲學命題的解答出處,黃俊彰對世界這樣故作無賴的回應,又何嘗不是在提供自己對世界有多無賴的理解?當他不再是詩中那個單純的小說家,告別了好傻好天真的自己,他才真正告別了自己的青少年時代。讀完這首詩,我只想拍拍他的肩膀,跟他說:幹得好!少年。(咦)
 
註:羅青的世代分類可以參考學者楊宗翰在此文第一段中的整理:http://www.fgu.edu.tw/....../Taiwan/yang-z/yang-z-2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