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被偷梗的人 ◎湯舒雯

自己的梗
總是出現在別人的詩中
像自己的茶葉
總在別人的杯中泡妞
 
總是我還暗中做梗
你就從中做梗
只有我知道你的眼光
豈止貨真價實
 
很抱歉我的岩層
常造成你的地震
而若是我的地震
露出的,
也都是你的岩層
 
--
 
◎作者簡介
 
湯舒雯,西元1986年生,台灣台北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曾赴德國曼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留學交換,
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領域為當代台灣小說。
創作兼及詩、散文與評論,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
總統府全民徵文首獎、台北文學獎、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等;
作品並曾入選年度散文選、《台灣七年級散文金典》等。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文字富含創作者的情感印記,被靈感觸動的那刻方能從自己的手中寫出。
 
首段作者描繪出一種特殊關係,原創者與挪用靈感的他者之間。原創者經歷思想與情緒的神交,那樣珍貴的時刻之後,產出一個自己覺得滿意的梗,卻在其他作品中看出了類似的語境,「自己的梗/總是出現在別人的詩中/像自己的茶葉/總在別人的杯中泡妞」,當下原創者再也沒辦法客觀的看待這份作品,處處有被偷梗的端倪,轉用幽默的語氣諷刺,他人詩中的光芒是屬於自己的那種憤懣之感,此時原創者的眼睛,仿若戴上真偽辨識的雷射掃描器,掃視著這首他作。
 
結尾回到抒情的理解,從文字的共感中,討論情緒的根源,原創者或偷梗者可能為同一種思緒所著迷,有共通的欣喜或憂慮,只是他們之中,有個人先寫出來了,用「我的、你的」「岩層、地震」,重覆堆積,你與我的神思似乎有某刻融合在這梗中,分別作用在你我的板塊之上,使本詩的層次增添了溫情的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