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你願意寫下我寫下的詩嗎 ◎林季鋼

你願意寫下我寫下的詩嗎
寫下雲
寫在雲上
寫下雨
寫在雨上
寫腦海的風浪
在一隻擱淺的海馬上
寫漩渦尚未捲入以前
在日子攤開依舊一片空白上
 
寄給我
像一封情書
但不要寫在紙上
等待是詩人唯一擅長的事
無需馬上
寫你說過的話
寫在我心上
寫我寫過的詩
寫在心上人的心上
 
寫下你
在你身上
寫下半輩子
在這一輩子上
 
--
 
◎作者簡介
 
林季鋼,網路詩人,自介「我愛你,這便是我身為生物最可悲的向性。」
有部落格〈我們都是自投浩劫的人,只求餘生。〉http://macacasapiens.blogspot.tw/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賞析
 
作者巧妙運用了中文的多意性,在「上」與「下」之間擺盪又相互依賴,乍看之下是種有趣的文字遊戲,讓人聯想到鯨向海的〈鍛鍊〉:「把啞鈴擺在胸膛上/把你擺在心上/鍛鍊就開始了」。可再端詳,不難看出詩中的「我」對「你」的深情。並用了大量的「上」作為句子的收尾,並巧妙控制句子之間的變化,讀起來形成一種獨特的節奏感。
 
詩句之於「我」,除了傳遞情意以外,更是其生命的體現。這首詩的前面,充滿了a與b的相對關係,像是「寫下雨/寫在雨上」,將「雨」書寫、依附在「雨上」。而詩中不斷出現新的承載物,像是海馬上、空白上等。甚至在第二段中出現了「選擇」,「我」有意識地選擇了「我心上」作為對方心意的載體,而不是平凡的「情書」。
 
直到最後一段,才把a依附b的關係確立下來,「寫下你/在你身上」,「我」依附在對方身上(現實關係)寫下「你」。並緊接下來「寫下半輩子/在這一輩子上」,將有「你」的人生依靠在這一輩子上。這兩種a依附b的結構,又組成了一個新的依賴關係。前兩句表達的是「情感」(A),寫在後兩句的「時間」(B)之上,用時間去驗證情感的強韌。
 
詩的最後,建立起這樣的兩層依附的結構,變得更繁複而緊緊鑲嵌。或許類似「施與受」的相對,「我的心」選擇你表達了情感,而希望「你」去接受、承載它,「我的心」也願意做為你情意的載體。更像是一種相知相惜相依偎的承諾——承諾這一輩子,你會把我放在心上,而我將把你寫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