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瞌睡時分 ◎神神


 
我彷彿又回到歷史課本上
被未來的孩子一頁一頁翻讀著
他調皮,也許用麥克筆塗鴉我的臉
粗黑的汗與淚水
還原昔日的模樣──
人牆、盾牌、警車、拒馬、立法院……
不停重複又苦悶的歷史課
未來的孩子呵,肯定又要打瞌睡
口涎滴在我的臉,字句暈染開來:
「今年是甲午戰爭一百二十週年
有些國家持續簽訂馬關條約……」
沒有的,老師沒有拿起一支粉筆
瞄準你瞌睡的臉
只是低頭面向小小的黑板
刻下國家的名字
自己的名字
未來的孩子呵,儘管我們這一頁
薄薄的一頁
只是你的一場瞌睡
可是此時此地
民國一○三年,台灣
我們維持絕對的清醒
讓你好好入睡
 
--
  
◎作者簡介
 
生於1990年,筆名神神,就讀於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台灣台北人,金牛座B型。希望成為一個永遠寫詩的人。
 
--
  
攝影素材: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那些過去,以及此刻啟動過後的時間,都將變成了歷史課本的幾行字,並附帶著史家的褒貶以及課堂上的瞌睡。神神的〈瞌睡時分〉帶著某種預言式的口吻,寫的是未來的此刻之歷史的樣子:「我彷彿又回到歷史課本上/被未來的孩子一頁一頁翻讀著/他調皮,也許用麥克筆塗鴉我的臉/粗黑的汗與淚水/還原昔日的模樣──/人牆、盾牌、警車、拒馬、立法院……」而曾經轟轟烈烈的學運後,最後也濃縮成歷史課本的語言,或者詩?
  
詩人舉重若輕地寫道「未來的孩子呵,儘管我們這一頁/薄薄的一頁/只是你的一場瞌睡」僅僅一場瞌睡,卻在此刻讓人難眠,詩末「民國一○三年,台灣/我們維持絕對的清醒/讓你好好入睡」有趣地透過「瞌睡/清醒」之間,討論了於不同時間(此刻與未來的課堂)將產生不一樣的效能:清醒時的「我」得面對如此沈重的當下,而在未來的瞌睡時分,那個未來的「我」也瞌睡一樣地「口涎滴在我的臉,字句暈染開來」了啊。
  
那些以瞌睡致未來(也曾是當下)的「我」們,此刻是否能好好入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