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失去論 ◎‪eL‬

失去論 ◎eL‬
     「我在嘗試著回到裝訂師那裏,瞭解到底什麼在過程中
     失去了。 」     ——森少一木郎(1982-2009)
 
已經許久,我擁有蜂蜜
而沒有花朵;
擁有貝殼
而沒有海洋。
 
每天閱讀的是:
奶油、鹽、雞精,
琥珀和木化石。
 
「這裡有一把扇子——粉紅的臉蛋哪裡去了?
這裡有幾把劍——憤怒哪裡去了?」(注)
 
早餐都在區別
紋理分明的西瓜和
色澤分明的西瓜
汁。
 
多希望,
你離開之後
你還在。
 
 
註:引號裏面的詩句引自辛波絲卡〈博物館〉。
 
--
 
◎詩人簡介
  
eL
  1982年出生。
  曾修人類發展學系。
  目前在婆羅洲島上的小城市
  過平靜的生活。
 
 
--
 
美術設計:小幽
攝影提供:無
 
--
 
◎小編 L 賞析
 
  讀eL〈失去論〉一詩,要注意兩個重點。
 
  其一為辛波絲卡〈博物館〉(Muzeum)中,對人無法抓住「永恆」的,只能留存「物」的諷刺與喂嘆。
 
  其二是小物件和大物件的三組對照:蜂蜜vs花朵、貝殼vs海洋、西瓜汁vs西瓜。花朵中必然有蜂蜜,海洋中必然有貝殼。然後這蜂蜜和貝殼皆為無「生命」或「生機」的物件,而花朵與海洋則是充滿生命力的。
 
  如此拆解〈失去論〉,這首詩便十分易讀。整首詩自第一段始,所擁有,所閱讀,所見之物,皆是無生命的事,那倒底什麼「失去」了呢?
 
  奶油、鹽、雞精,都只是留下來的其中一小部分,且其中的共通點都是食品,我們可以加以對照末段的「多希望,╱你離開以後╱你還在。」
 
  愛情的本質已經不在,但過往的部份記憶與習慣仍然留存,因此每天都會閱讀,這三項食品象徵我想是愛離去後,所遺留下來的物品,實質上的「愛情」已經不在,但愛情的空殼子仍在。
 
  而琥珀和木化石的象徵則更為明確,很值得玩味的是,詩人為何特意使用這兩個意象呢?
 
  琥珀是樹脂經快速的地層掩埋和地熱變化,快速地將「生命體」凍結在死亡的瞬間,而形成。而木化石則是樹木被二氧化矽所淹沒,快速置換了內裡,仍保有「外觀」的化石。
 
  因此這兩個意象的使用,代表的分別是兩層涵義——
  
  「所有事物都停在失去的一瞬間,所有事物一瞬間的內裏都不再相同了。」
  
  那些應是永恆的愛去哪裡了?情人的臉、情人的憤怒,都已失去,留下的都不是愛。西瓜和西瓜汁,前者是愛情,後者是愛情的核心。
 
  西瓜的「汁」,詩人特別做了斷行的處理,也在形式上表現了愛情已然不在,徒留形式,以及詩人仍不停地在辨認現階段的「愛情」狀態的迷惘。
  
  整首詩,呼應辛波絲卡〈博物館〉,處理「愛」的表面與核心,竭力嘗試地以留住「物件」的方式挽留愛。讀完詩後,我們試著再回到詩題下,詩人所引的森少一木郎的箴言:「我在嘗試著回到裝訂師那裏,瞭解到底什麼在過程中失去了。 」份外生疼。
 
  失去的我們看不見,而所見事物皆已失去本質,即為eL的「失去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