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生活 ◎葉青




什麼是生活
生活是陽光 微風 雨和星空
還是美而美 便當店 晚上的異國料理和酒館
或者 你愛我我愛你就足以把一切填滿
你揚起頭說:「你說的,都是一些碎屑,我問的是真正的生活。」
我伸出手 握住你的手 盯著我們兩人的手說:「生活是這個。」
你搖搖頭 笑了
還是不對但是 就算了吧
下次你如果問我什麼是人生 我照樣也會胡亂回答的 
 
-- 
 
◎詩人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提供:旅臺小子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生活是什麼?生活是我們生存的世界,還是從早到深夜的進食範圍?又或者被限縮成兩人之間的擁擠?往下詩中出現了你,否認了這些答案,他追求的是一個定義,而不是詩中的第一人稱提出的列舉。「我」似乎在閃躲問題,而後在胡亂回答中結束,可能知道「生活」沒有答案,就如同「人生」一樣,沒有標準可以去定義。而任性的說「下次你如果問我什麼是人生 我照樣也會胡亂回答的」。
詩最初從「生活是什麼?」這個嚴肅的問題從開始,隨著詩的脈絡,「生活」的範圍越來越小,甚至將「生活」聚焦在兩人世界上。但是「生活」如此巨大,就像詩人廖偉棠的詩題《我們寫,寫不過生活》,生活充滿了繁複的細節與雜質,我們難以給「生活」一個全面性的敘述,但是「你」的質疑讓這個問題越來越明確。最後,「我」最後則用狡黠的方式跳過問題本身,用一種淘氣任性來代替回答。

 
雖然一直到結尾,仍然沒有回答最初的疑問——「生活是什麼?」,但是這樣的收尾,或許就暗示了「我」所選擇的生活方式與技術,是靈巧而頑皮的。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