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我選擇哭泣和愛你 ◎楊慶祥


  
那些溺水者
是自己選擇的游泳
    
那些逃走的人
是自己選擇的路
   
警察選擇了制服
和辣椒水
   
霧霾選擇北京
受難者選擇口罩和沉默
   
時間在不同的世紀
選擇不變的君王
   
黑暗選擇遮蔽一切
黑暗已經遮蔽了一切啊
   
我正在黑暗之心
親愛的,我選擇哭泣和愛你
 
 
◎作者簡介
 
楊慶祥 男,1980年生。文學博士,居北京,供職於中國人民大學。出版《80後,怎麼辦》《分裂的想像》等著作多部。曾獲中國年度青年批評家獎(2011年);第十屆上海文學獎(2013年);第三屆唐弢青年文學研究獎(2014年);首屆《人民文學》詩歌獎(2015年)等獎項若干。
 
 
攝影素材:小幽
美術設計:小幽
 
  
◎小編ㄇㄌ賞析:
 
讀完這首詩後,我的注意力一直停在「警察選擇了制服/和辣椒水」這兩句上。
 
制服有兩種解,一種是真正的可以穿的制服,意味著接受權威的規訓,成為執法者,成為一個沒有自我的國家意志的執行者;另外一種則是制服他人,利用武力去制止別人的行為。但是穿上制服,或者制服他人,乃至利用辣椒水,那都是自己的選擇,即使無法選擇最終也仍是要被迫選擇,而一旦選擇,就沒有回頭路可走了。
 
從第一段的溺水者/選擇游泳、逃走的人/選擇自己的路、警察選擇了什麼、霧霾選擇了什麼霧霾底下的受害者又選擇了什麼,最後竟是沈默。不同的時間時間卻仍是流動,那些凝滯的、不變與永恆的則是選擇自己的統治者。選擇那些統治自身的人。這首詩裡面隱含著的邏輯是,沒有溺水者希望溺水、沒有逃跑的人希望逃跑,然而他們還是那樣選擇了。選擇之後一切的後果都要自行承擔。
  
最後黑暗選擇遮蔽一切,又或者已經太遲,黑暗已經遮蔽了一切,連我自身都埋在黑暗裡,但是我在黑暗裡即使哭泣也要愛你。即使哭泣也要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