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眼淚 ◎陳依文


我的淚水不是因為傷痛,難過
安慰或遺憾
是因為情感太滿
我承受不住
 
我的愛,
身體和靈魂都裝不下
所以墜流不停
 
--
 
◎作者簡介
 
陳依文。台灣嘉義人,一九八三年生於嘉義市。
畢業於嘉義女中,台大中文系,台大台文所碩士班。
著有詩集《像蛹忍住蝶》、《海生月》。
 
 
攝影素材:陳奕辰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眼淚〉出自於詩集《像蛹忍住蝶》,書中分為五輯,分別為人間、片羽、留聲機、西行書簡、殿堂,而這首詩收錄在末輯「殿堂」。「殿堂」裡的作品大多為較明朗、無惑的。
 
眼淚一般會讓人聯想到沮喪、難過,而作者在第一段便點出自己的眼淚並不是因為負面的情緒,是因為情感上的豐沛而致。當感情像眼淚那樣氾濫,愛也不禁潰堤,讓人難以負荷,所以這裡說「身體和靈魂都裝不下/所以墜流不停」,
 
作者把「愛」這本來為虛體的事物,具體化為「眼淚」,讓眼淚有了較以往不同的意象。同時,這首詩也巧妙的用「墜流」,一方面如同眼淚滑落臉頰邊的樣子,另一方面也十分符合情緒太過激動之際,那種精神與心靈往無窮深淵掉落之感。

這首詩的用字簡單,生活感也很強,容易貼近讀者,但在意義層面上耐人尋味,適合讓人一讀再讀,去揣摩詩中那樣的心情。在這首詩裡也可以感覺到,作者對生活細節敏銳的感受、對生命質感的追求,就像羅智成在該書中的序提及:「你在經營自己的詩作時,幾乎不可避免也要經營自己的靈魂。」小編在此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