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迷路 ◎焦桐



獨自回家時又迷失了方向
這是一條漫長的歧路嗎
一條禁止迴轉的單行道
越走越遠
怕找不到我們敘舊的地址了
  
可能的號碼
不一定的人影
我在記憶的角落裡陷得太深
每一個轉彎都埋伏暗示
所有的路口都分支出歧義
好像心猿意馬的主題又迴旋
繞回寂寞的世界
 
黃燈還在前方警告
一種猜疑的眼光
丈量我們之間的距離
我真的想踏上歸途嗎
還是急著找一條出路趕回去
趕回我們告別的地方
 
--
 
◎作者簡介
 
葉振富,筆名焦桐,生於臺灣高雄市,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佳作,共計獲獎四次。曾任《商工日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副刊組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二魚文化公司、美麗殿文化公司、《飲食》雜誌等)創辦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等職務。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賞析
 
首段「獨自回家時又迷失了方向/這是一條漫長的歧路嗎」以疑問句揭開「我」所想像的這條路的模樣,卻在下一句給予一個肯定的答案,將自己拉回現實,「一條禁止迴轉的單行道」意味著這條路只會「越走越遠」,而在「我」往前走的時候,難免會害怕失去與重視之人敘舊的地址,畢竟「我」知道這條路是無法回頭走的。
 
第二段在走的過程中,出現了「可能的號碼/不一定的人影」,也許眼前浮現的人影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聯絡,所以「我在記憶的角落裡陷得太深」,甚至認為「每一個轉彎都埋伏暗示/所有的路口都分支出歧義」,這些暗示和歧義促使「我」進行一個思考的動作,然而思考的結果是「繞回寂寞的世界」,依然是沒有結果的結果。
 

末段「我」對自己的行動提出疑問,「我真的想踏上歸途嗎/還是急著找一條出路趕回去/趕回我們告別的地方」,用「還是」增加自己的選擇。作者沒有寫下「我」最後做的決定是什麼,讓讀者可以細細品味這趟迷路的旅程,結論變得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過程中,有沒有找到或發現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