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你笑得毀滅像海 ◎吳俞萱

  
你知道的,我總沒把時間串起來活過。
  
剛決定寫些東西時,看到屋外的牆角窩了貓,
牠們靜在時間上;每一個味道都乾淨地在那裡等待,
它們用時間等待時間。
 
你已經知道我的夢了嗎,在每次進入又離開的轉身裡?
如果我旋進你的夢裡,是沒有影子的光,
你要成為我的神,才能牽著我起舞。
告訴我,你聽見閃動和明天,我的永遠了。
 
窗外有溪,像吻,比記憶流得慢,卻暗得比我還清晰。
有時我會放慢腳步,有時會想你;
有更多的時間,我在分辨陰天的貓是溫柔的,還是像你的。
 
錯過像風,你會淡忘味道。
 
這個冬季很有質感,像你的體溫。
我適合穿毛衣來來去去你的末梢,也許也適合噴嚏。
 
你玩貓時,笑得很毀滅,像海。
 
我洗襪子的時候,儘不呼吸。
想你的時候,儘不梳頭,不想起時間。
我已長髮了,裡面有缺了角的夢,無法再隱身,它們和冬一樣有慾望。
 
--
 
◎作者簡介
 
吳俞萱
寫詩、影評,策劃影展與讀書會。
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電影散文集《隨地腐朽》。
部落格「你笑得毀滅像海」。


攝影素材:小葵
美術設計: 小葵
 
--
◎小編L賞析
 
  吳俞萱此詩有兩個版本,本詩為收錄在《妖怪純情詩》的版本,〈你笑的毀滅像海〉一詩以「敘事」為主軸。整首詩就是一則故事,詩中意象跳躍,語句順暢優美,詩名〈你笑的毀滅像海〉,像海的毀滅是怎樣的意象呢?海洋是既平靜又洶湧的,而笑容則是毀滅的,在筆者的想像中,這樣的笑容是帶著一點安安靜靜壞去的笑容。

  「你知道的,我總沒把時間串起來活過。」每天的時間都在空轉虛耗中度過,詩人決定紀錄生活或者只是單純的書寫的同時,看到屋外的牆角蹲踞了貓,可能有兩隻三隻,這裡的貓咪有慵懶等待的感覺。

  第一段主軸是「等待」,用時間的空轉,去等待下一個時間。

  第三段開頭,詩人再度探問,「你已經知道我的夢了嗎,在每次進入又離開的轉身裡?」詩中的「你」進入又離開,詩人得到愛情,但那愛情卻是短暫的。「如果我旋進你的夢裡,是沒有影子的光,」這句很耐人尋味,光線要沒有影子,那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在小空間裡頭,全部都充滿著光,因為光線太滿溢,是故連影子都沒有了,而光線太過強烈,連自己恐怕都無法被注視到。

  我願意挪動腳步,
  在下一秒使你完全「佔有」我→
  在明天使你「佔有」我→
  你可以永遠地「佔有」我。

  你要成為我的神,不僅是我的渴望,也同時是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你的意涵。

  第四段把「溪」和「吻」做連結,這裡是我很罕見的一種寫法,一般我們會把兩個意象連結,通常是具有相同屬性的,而這理卻把一個「名詞」和一個「動詞」做接合。但溪雖然
表面上指涉的是溪水,但實際上指的是『溪流緩慢地流淌』這樣的意象。

  把這句〈窗外有溪,像吻,比記憶流得慢,卻暗得比我還清晰。╱有時我會放慢腳步,有時會想你;〉拆解開來。即是:

  「溪」=「記憶」=「光」=「腳步」
  「溪水流淌」=「記憶流逝」=「光線漸暗」=「腳步放慢」

  這邊處理四個意象的對比,接軌四個「緩慢」的場景,塑造出漫長拖沓的情緒。

  「卻暗得比我還清晰」壓抑難過,光線從滿溢出來,直至晦暗難辨。這樣的光線,卻仍比我還要亮,可見其實我是沒有辦法被「你」所注視到的。於是,我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分辨那些正在靜在時間上的貓,究竟是溫柔的,還是像著你,這裡也許表徵了我期待在我等待你的時候,你也同時等待著我的意思。

  第五段開始,風、冬季、體溫、噴嚏,都是比較偏「冷調」的意象組。從<錯過像風,你會淡忘味道。>這句開始,全詩進入了另一個大轉折,這裡的味道,我會將其解讀成我留在你身上的味道,而這些味道漸漸地被你所淡忘。會這樣思考的原因是,下一句進入冬天時,提到了<像你的體溫>能夠感受到體溫的時候,必然雙方離的很近,因此我會把味道這個意象解讀成:你已然忘記我的味道,忘記我了。

  末段則是回顧到詩人自身,都在做獨自一人的事情,我特別喜歡關於頭髮的一連串動作和意象,不梳頭、長髮。頭髮從短到長,冬天到了。而夢再也無法隱身,這裡回應到第二段
的<你已經知道我的夢了嗎?>,冬天的欲望,應該是渴求溫暖,或者是渴求擁抱。(回應到先前提到的味道、體溫)。

  而我的夢同樣地希望有你的擁抱,希望有你的進入。

1 則留言:

  1. 很美的詩,很美的解讀
    試著自己朗誦了一下,覺得以輕柔跟緩慢的口吻敘說最適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