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長大 ◎鴻鴻



吃紅蘿蔔
吃青椒
吃韭黃
吃蒜頭
吃苦瓜
吃人夠夠
 
 
◎作者簡介
  
鴻鴻
  
  身兼詩人、劇場及電影編導、策展人。1964生於台南。曾獲吳三連文藝獎、2008年度詩人獎、南瀛文學獎傑出獎。之前出版有詩集《土製炸彈》、《女孩馬力與壁拔少年》、《仁愛路犁田》等6種、散文《阿瓜日記──八0年代文青記事》、《晒T恤》、小說《灰掐》及劇本、評論等多種。以2008年創辦的《衛生紙+》詩刊,持續號召社會與政治批判的寫作路向,並主持「黑眼睛文化」出版社及「黑眼睛跨劇團」。


美術設計:妤安
 
 
◎小編 ü 賞析
 
這是一首幽默慧黠的小詩,收錄在鴻鴻2015年最新詩集《暴民之歌》,可想而知,這本詩集主要收錄詩人近年關心時事、體察社會現象之作。

關於「長大」的文學描寫固然已有很多,我們是如何一步步退守自己的底線,不再堅持小時候的種種好惡分明。這首詩即從大部分人都有的童年記憶出發,當初不敢吃的東西都因為健康(利益)的目的一個個吞下了;到最後一句「吃人夠夠」,是台語「欺人太甚」之意,也就是說當初不願為或至少不敢為之事,也都在嘗過各種奇怪的顏色(紅、青、黃)和氣味(蒜、苦)之後,終是在更大的利益下妥協了——而那,就是長大。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個網站每天必看!,可是可以讓文章的字更清楚嗎!因為背景跟字的顏色相近,感謝^^

    回覆刪除
  2. 哈囉,切換成網路版就不會有顏色相近的問題了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