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房間 ◎楊佳嫻



 
 窗戶影印著光
 鳳尾草盆栽靜靜坐在陽台上
 揮霍著有限的風
  
 時鐘躲在牆角講電話
 青春期的女生那樣
 秘密交換某一首詩的汗臭
  
 備用鑰匙還藏在鞋櫃裡嗎
 生鏽的門閂是不是解僱了呢
 唯一確定的,是多年以前吐出的蘋果核
 已經枝葉扶疏
  
 你送給我的畫掛在東面牆上
 紅色沙灘越出銅框但是
 沒有任何海浪拜訪的留言
  
 就好像太久沒洗的馬克杯
 記憶的茶渣糜爛著
 倒掉了還會留下一圈霉
 標記我們曾經停格的那個水位
  
 
           二〇〇〇・七・十三
  
--
◎作者簡介
  
楊佳嫻
 
台大中文所博士,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合編有《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Carol Cheng 美術設計:琬融 

  
◎小編賞析
  
  你在念書時,曾住過幾間房間?無論是住在學校宿舍,還是跟好友揪一揪一起出去租房子,那種髒髒舊舊的回憶幾乎可說是某種學生時代的共同印記。這首詩寫的房間就是這樣的房間,就像大部份學生會住的那樣,多年後回顧起來會覺得自己的忍耐力也挺厲害。比如日曬或炎熱這種討人厭的東西,在詩的語言下也可能寫得像第一段那樣漂亮;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描繪髒髒的部分,比如第二段的「青春期的女生那樣/秘密交換某一首詩的汗臭」,這類細節會把那如明信片般美麗的畫面破開個缺口,讓讀者看見某些幽暗的內裏。汗臭是隱密的,特別對女生而言,是不願被人特別注意,只有很近很近的人才有機會接觸到的,所謂的秘密。曾在這房間裡分享過的,現在人都走了,只剩時鐘與牆面仍持續對話。
  

  而那房間現在該怎麼樣了呢?想必比那時更舊更破了吧。接下來的兩段都在緬懷流逝的時間,與被留下的房間,最終仍是回到「我們」。詩人此時對於記憶的處理很別緻,象徵物是一個髒髒的馬克杯,糜爛的茶渣留下的痕跡怎麼也刷不乾淨。這是只對於這群一起住在房間裡的人們才有意義的痕跡,標示了我們曾在這裡。即使髒髒的、霉霉的、臭臭的,依舊可能被賦予特殊的色澤,變成一片懷舊的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