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中山國小 ◎曾貴麟


  
對熱烈的亡命之徒而言
這座城市顯得太過嬌小
  
L,讓我用羅曼史複習入夜時刻
停駛的捷運到入眠的東區
如赴一場舞會
我們總是早現實一步抵達
  
繼承微型邪念
那甜美的模樣像街燈下
在夜的島國裡偷偷接吻甚至
祕密結社與草創節日
環城道路是粉紅色操場是草莓甜甜圈
乘坐摩天輪擺設星像
積雨的雲層中,我們考慮養殖水草與熱帶魚
  
玩場最大型的捉迷藏
用隱身還原、回到—
「親愛的L,
其實,你本來也是我的名字…」
 
  
--
 
◎作者簡介
  
  曾貴麟〈1991—〉,台灣宜蘭人。曾任大學巡迴詩展執行長、淡江大學微光詩社社長、創辦藝文誌《拾幾頁》、風球詩雜誌主編。曾獲全國大專院校新詩組優選、淡江大學秋水文章新詩組優選及其他十多項詩獎。目前就讀東華華文研究所。著有詩文集《夢遊》,2015年策展攝影散文展《25時區》。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於微光現代詩社第二期詩刊。
貴麟擅長以甜膩的文字處理關於情感的事物,第一段就以亡命之徒,開啟讀者對於城市與人之間的存在比較,而「過於嬌小」似乎象徵著這座城市或著地方,對於詩人而言似乎是個不友善的環境。
  
 進入第二段,「入眠的東區」更能表現出「亡命之徒」在夜行中的迫切感,但此段L的出現卻把前段逃亡的感覺一掃而空,讓讀者開始有了私奔、共遊或著是因壓迫而遠行等等,但末段又以「如赴一場舞會/我們總是早現實一步抵達」暗示著詩人與L似乎早已預料到了結局。
  
 以前面兩段的末句為基準,我們可以認為作者對於兩人的遠行(可能是精神上的共遊,甚至是不同時空的思緒連接)始終抱著衰敗的態度。但像是不甘心似的,進入到第三段時開始有了突兀的意象或是動作,譬如「粉紅色操場」、「夜的島國」以及「熱帶魚」,儘管此段的意象多且繁,但不難看出從第三段到帶入到最後一段之前,作者想要使用一些「動作的細節」來讓讀者證明他與L之間的關係,「在夜的島國裡偷偷接吻」與「我們考慮養殖水草與熱帶魚」這二項舉動似乎明確地告知讀者,作者與L之間就只能做到這麼多了。
 
 末段,作者將捉迷藏的概念合理地套入近兩人的關係裏頭,但諷刺的是卻要用「隱身」這項技能來述說以及還原作者最真誠,也最無可奈何的一句話:「親愛的L,/其實,你本來也是我的名字…」,關於你,就只剩下「L」來代表,述說所有我不想提及之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