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作家 ◎李雲顥


作家 ◎李雲顥
 
一輩子只兜售一樣商品的職人
他能體會,神的寂寞
 
--
 
◎作者簡介
 
李雲顥,1985年生,天蠍座。淡江英語系心虛畢業,現擔任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暨跨國文化研究所萬年研究生。偶像是:張孝全、鯨向海、蘇絢慧、鄧惠文、駱以軍、余德慧、阿莫多瓦、村上春樹、宮崎駿、金庸、尚惹內。著有詩集《雙子星人預感》(逗点)、《河與童》(小寫,2015)。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旅台小子ɘ】賞析
 
『一輩子只兜售一樣商品的職人』這一詩句,毫無疑問,它是在呼應詩題。作家一生與故事為伍,甚至維生。有趣的是,除了作家以外,幾乎沒有(可能有我不曉得)一種職業是能靠著故事的輸入與輸出,透過創作而達到一種生命的平衡。這應是理想狀態,但事實上卻並非皆是如此。因為作家需要讀者、知音,唯有在兩方的互動關係下,這平衡才有辦法維持。
 
現代社會更是把這種關係凸顯。作家不再僅僅是與讀者之間的互動,還要與市場、出版社以及整個社會角力。當然,作家之所以偉大也在於此:他/她可能挑起了整個社會的文明進程。不過於此,反而『他能體會,神的寂寞』。世間向一直不斷向『神』祈求、禱告,『神』卻無所求。這可能只是我們所想像的,祂怎麼可能會不寂寞呢?
 
別讓你喜愛的作家寂寞。不妨到書店找尋她/他的作品,與一起閱讀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