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小朋友下樓梯 ◎‪郭申睿‬



小朋友下樓梯 ◎‪郭申睿‬


--
 
◎作者簡介
 
宇路,本名郭申睿,1990年生。高雄中學、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曾任台大現代詩社社長。作品零散發表於網路、台大現代詩社作品集《流離語族》。
過完別人要的人生後發現無話可說,所以寫詩。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AKI賞析
 
相信許多人都有玩過「小朋友下樓梯」這款經典的遊戲,作者將「小朋友下樓梯」的場景、規則化作圖像,「小朋友」指的是遊戲開始後被操縱的角色,同時也暗指剛踏入這個世界的小孩子,從「地下0000階」開始往下走,詩的內容變成遊戲中的階梯,讀者按照作者的安排,一階接著一階往下走,一字接著一字往下讀,而在往下走的過程中,難免會面臨到這個世界眾多無法猜透的事物,正因為角色是「小朋友」--擁有一顆對於未知事物充滿好奇的心,所以所以就算遇到困難仍然會不斷的往下走,只是他們並不知道:「正前往的那地方卻永遠深不見底」。
 
作者用心的運用文字和符號的排列完成這首詩,使讀者在閱讀詩時,彷彿玩了一場遊戲。在詩的最後,作者留下涵義深遠的結尾,當我們踩著一階又一階的樓梯往下走時,探索到這世界的輪廓也會越來越清晰,而一些殘忍的事實我們終究會面臨到。因為我們都經歷過「小朋友」這段時期,也因此容易對這首詩產生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