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詩人沒有影子 ◎湖南蟲

 
詩人沒有影子 ◎湖南蟲
  
詩人沒有影子
他的影子就是他的詩
以他為中心
朝光源的反方向
延伸,成為心事的形狀
  
在詩人的小小暗房裡
難以說清的愛
和其他,浮出字樣
詩人沒有影子
他的詩為他提供了遮蔽
 
--
 
◎作者簡介
 
湖南蟲
一九八一年生,台北人。淡水商工資處科、樹德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作品曾入選《97年度散文選》、《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等。經營有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相信移動都是為了向某人某事某物,靠近或遠離。寫詩也是。
 
--
 
攝影素材:陳奕辰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收錄在詩集《一起移動》,為湖南蟲的第一本詩集。《一起移動》共分六輯,依序為「一起移動」、「偷偷移動」、「你要去哪裡:追星」、「你要去哪裡:街頭」、「你要去哪裡:拜訪辛波絲卡」、「你要去哪裡:回家」。而這首詩收錄於「你要去哪裡:拜訪辛波絲卡」。
 
作者在一開始便表明「詩人沒有影子 / 他的影子就是他的詩」,很顯然這裡的「影子」並非同一物,否則語意為詩人沒有寫詩。前者的影子應為實體影子,後者的影子為詩人自己情感上的投射。寫作者往往善於捕捉生活裡的微小細節,對外在的感知也相對敏銳,就像第一段裡提到的「光源」,光源就像某些具影響力的事件,當光線照在寫作者身上,投射在稿紙上的不僅僅是影子,更是那些乘載情緒的詩句,所以在這裡作者將影子刻畫為「心事的形狀」。然而,寫詩常常是很私密的事情,第二段提到了「暗房」,可以詮釋出這樣的意象。
 
寫作是心事的出口,而相對於其他文類,詩作的文字表達是較為模糊的,對讀者而言,像是隔著一層膜在窺看作者的內心;對作者而言,寫詩是用文字包裝種種意象,對於思維的表達是相對安全的,故這首詩最末段提到了詩作為詩人的遮蔽。就像湖南蟲曾說過:「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我用寫詩給自己交代,一首一首,像加密的處方箋。把那些沸騰的血放掉後,眼淚就少一點,憤怒也能轉為感慨,一覺醒來,又可以是個好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