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十一首之三 ◎王志元


十一首之三 ◎王志元
 
趕在黎明之前
理解時間崩毀的方式
 
促使我們擁抱的歌聲
如今又讓我們厭惡彼此
 
是誰在桌前默寫自己的歷史
看在軟弱的份上得原諒他
 
我們,這聚合的名詞
在憂傷以內,記憶之上
 
--
 
◎作者簡介
 
王志元。
嗎啡。網路id:poyicle、cannonball。喜歡觀眾少的棒球比賽,獨奏的爵士樂手,廉價威士忌,和可以反覆背誦的句子。每次酒醒後從棺材裡站起來,就得重新詮釋世界一次。覺得寫詩就像在比黑還深一些的夜裡行走,有些鬼魂向我招手,有些則面無表情,而前方那點火光,究竟還能期盼什麼?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27992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Kristina Alexanderson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這首詩名為十一首之三,看似是整個組詩中的一首,每一首描繪的主題與意象群組都不相似,它們之間的幽微聯繫可能只有詩人本人明暸,但將每一首視為獨立的作品來解讀似也可行。這首詩的主題是我們,時間崩毀在黎明前,令人想到失眠的夜與破碎如夢境的回憶。「促使我們擁抱的歌聲/如今又讓我們厭惡彼此」像在寫一段已經失落的愛情。在桌前默寫的歷史,只有自己明暸,那是一種逃脫的意圖,旁人也只能看著而無介入空間。「我們,這聚合的名詞/在憂傷以內,記憶之上」。承繼著先前關於陰暗與崩毀的種種記載,此處的憂傷也不難理解。我們曾經是處於一切記憶之上的概念,當這個概念失落了,記憶也只能崩毀,只餘遺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