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失速 ◎‪魚果


失速 ◎魚果‬
 
車走
我們接吻
速度並不存在
跌落了於是
碎成色塊。
 
一朵花開了
你是綠色
我是紅色
天空黃土白雲
都已經走了然而
一朵花不停分裂重組
柔軟的火以及藤蔓劃破流血
眼睛裡的天空捲起來
很容易就過去了。
  
--
  
◎作者簡介
  
魚果
 
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作品以詩為主,同時也於劇場活動。
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Calvin Lee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魚果在這首詩寫兩個戀人彼此不合的關係,從一朵花裡分裂成你和我,不停磨合、彼此傷害又彼此相依,究竟是確切的整體還是真的是分離的兩塊質地?
 
一開始詩裡提及「速度的不存在」,有別於我們過往對於「失速」那種高速失去控制的認知,魚果製造了一種在此語境獨有的意義,但緊接著又轉回失控的那個語意,「跌落了於是/碎成色塊。」,我們不禁可以想想,是什麼樣的速度導致於失去控制,在兩人的關係裡又扮演著什麼關鍵?
 
在最後魚果寫道:「眼睛裡的天空捲起來/很容易就過去了。」,語氣雖簡潔而意味深長,可能是妥協、撫慰,又可能是離別。但背後的故事並不重要。下過一場大雨後身上的傷痕被雨水盈滿,一如哭泣對人來說是一種釋放,無論兩人間所不合的什麼,哭完後很容易就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