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唯一 ◎黃宜君


 
  一天只寫一首詩。只聽一支曲子。只讀一篇小品。只想一件事。只講一通電話。只開一次信箱。只吞一片藥。

  一週只上一次市場。只吃一次館子。只回一次信件。只看一次電視。只整理一次屋子。

  一季只穿一件單衣。只喝一杯咖啡。只看一眼窗外。只問一次天氣。只回想一次從前。只做一個夢。

  一生只過一種生活。只信一種宗教。只守一種原則。只活一種樣子。只愛一個人。
    
--
  
◎作者簡介
  
黃宜君
  
  一九七五年生,台北市人。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曾任雜誌社、出版社編輯,現就讀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並兼任「文訊」雜誌企劃及「野葡萄文學誌」專欄作者。甫獲得中國文藝協會主辦之「九十三年度青年文學創作獎」散文獎。著有散文集《流離》。
 
-- 
 
攝影素材: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L賞析
  
  此詩收錄於黃宜君散文集《流離》,黃宜君曾說寫詩必須有堅強的神經,她認為自己太敏銳,寫起詩來十分辛苦。
   
  〈唯一〉這首詩,從一天、一週、一季,歷時漸次拉長,直至一生,讀來看似簡單,但正如作者本人自陳,實則分外辛苦且焦慮。那這首詩藏了怎麼樣的線索呢?
 
  來,我們先把時間的維度都拉到一年,再重讀這首詩,如果不這麼把時間單位統一,我們就難以讀出〈唯一〉一詩隱藏要給讀者的訊息,那會十分可惜。
 
  在一年內,詩人每一天都要寫詩,每一天都要聽歌,每一天都想讀一篇小品,每一天都只想一件事情,每一天都打開信箱,然後,每一天服藥。日復一日,有如規律運轉。
 
這樣的「日常」,讓人感到的是一種不明就以的執著,背後究竟是什麼重大原因,讓敘事者必須要這麼做呢?
 
  接著,一週內只上一次市場,只吃一次館子。暗示詩人足不出戶,過著單調的生活,由此我們可知,他持續進行著「一天」裡頭的規律生活,即使長達一週,也無甚改變。
 
  令人玩味的是,詩人每一天都打開信箱,卻一週只回一次信件。同樣的,在詩人每一天都想一件事情,卻一季只想一次從前,只做一個夢。
    
  最後,來到了詩人期盼的一生。
   
  詩人要盡自己的一生,盡所思所想,活成想要的自己。無論過活、信教、守序,做自己,然後一生只愛一個人。
   
  〈唯一〉的氛圍初讀平靜,細讀感到憂鬱,再讀則隱約覺察作者細膩地將焦慮的情緒隱於文字內裏。
   
  這是首無論怎麼讀,都使人印象很深的一首詩。 
  
  如此平靜節制,執著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