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我已不再追尋 ◎任明信


 
我走過
陰鬱的森林
也走過泥濘小徑
在我心底
也有平原,和丘陵
 
我走過花園也
走過極地
見過最美的罌粟
爬過最冷的山脊
在我心底
也有仙境,和絕境
 
我聽過大人的謊言
也聽過孩子的哭泣
我見過智者和愚者
在彼此的舞台競技
目盲的人們往往
只問最後的勝利
 
在我心底
也有真實
和面具
 
我見過大象
如何在火球站立
見過火圈如何
使獅子恐懼
在我心底也有
飛刀跟鋼索
我曾演過
最美的馬戲
 
我知道最深的悲傷
他們總是發生
在最放心的時候
 
是我等著恆星誕生
你隨著流星遠去
從此不能一起
索求更多美好的事情
 
現在,我心底
也有恆星和流星
我已不再追尋
 
--
 
◎作者簡介
 
任明信
 
  devmask,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攝影素材:陳奕辰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任明信第二本詩集《光天化日》,寫的是情感終結後留下的囈語,詩人透過乾淨的語言和意象將讀者帶回那個情感思索的現場,我們在那個當下彷彿領悟了一點點。
 
詩的前三段像是敘事者與世界的對話與探索,無論美好(如花園、最美的罌粟、仙境)或慘淡之境(如極地、最冷的山脊、絕境)的意象都經歷過了,第三段的最後兩句「目盲的人們往往/只問最後的勝利」像是警語,我認為寫的是重視每一個過程的思索,或可延伸情感關係所有的美好與傷感的頂峰,「我」都通過了。
 
第四段「在我心底/也有真實/和面具」寫的是身而為人的多個面向,接著通過馬戲裡恐懼與戰慄的隱喻(飛刀跟鋼索),彷彿象徵了情感關係的緊張,然而「我曾演過/最美的馬戲」呈現了情感關係交撞的花火,留下最美的記憶。
 
「我知道最深的悲傷/他們總是發生/在最放心的時候」,就像詩的末段通過「流星」的意象交代了情感關係的終結:「是我等著恆星誕生/你隨著流星遠去/從此不能一起/索求更多美好的事情」,出現是一瞬間,消逝也是一瞬間,「現在,我心底/也有恆星和流星/我已不再追尋」恆星是他人賦予的光亮,而流星則像是象徵「你」的那個消逝影子,最後只能留在心底。
 

通過了情感的歧路花園,我們還追什麼呢?你是否在心底升起「我已不再追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