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過故人莊 ◎黃柏軒



路過我朋友的家
我已經不想進去
過去
老想著進去
 
雕花的門
易於叩問的鎖
不懷好意
疑心重重
美麗的女子還在彈奏美麗的鋼琴
就在這時他看見了街上的我
  
昔日友善的笑容依舊友善
一度熟稔的我們
依舊隱忍著熟稔
招呼如昔
 
那我就不進去了
揮了揮手
在橋上遇到另一名女子
我和她有了另一些故事
  
--
 
◎作者簡介
 
黃柏軒,1983年生,台南人。著有詩集《附近有人笑了》。
  
--
 
攝影素材: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黃柏軒的詩風特殊,節奏明快,善於以簡單篇幅描述彷彿有故事性的畫面。
 
詩人刻意堆疊了詩中某些句子,例如第一段:「我已經不想進去/過去/老想著進去」、第二段中「一度熟稔的我們/依舊隱忍著熟稔」,以及最後一段:「在橋上遇到另一名女子/我和她有了另一些故事」等。然除卻這些,其餘的字句卻是精簡,得以讓整首詩保持該有的特殊況味。
 
本詩詩名亦有巧妙之處,化用了唐代詩人孟浩然的過故人莊,詩中兩個主角「你」與「我」之間的關係想當然爾是所謂故人舊友,卻在字裡行間諸如「我已經不想進去」、「疑心重重」、「那我就不進去了」等句中透露出了如今瀰漫的尷尬氣氛。
「彈著美麗鋼琴的美麗女子」是否是你與我間如今無法像過往那般的真正原因?耐人尋味的氛圍於此營造。
 
最後一段的結尾若單純就詩句本身來說,作為收尾,稍嫌不夠有力但能夠準確擊中讀者,然而以其內涵與整首詩的故事劇情性來看,這未嘗不是一種有趣的嘗試。「我」又邂逅了另一名女子,要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另一個故事,彷彿暗示著已放下彈美麗鋼琴的美麗女子,亦不再回頭去看和「你」之間的一切了。

 
以古典命名,而不刻意行古典之路,渾然天成的語言風格,趣味性、故事性與節奏感兼具,是此詩最大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