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幸運 ◎謝凱特



鞋帶常常鬆開
風景再好都要停下
把自己綁緊
讓車錯過
 
身上的結太多了
只有腳背上
是我的蝴蝶
   
--
  
◎作者簡介
  
謝凱特,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及其他,現任報社編輯,經常在PTT甲板發廢文。
部落格「金星早晨」。
 
     ──作者簡介取自聯合新聞網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R-Shu賞析
  
這是首言簡意賅的小詩,小編認為,文學作品可以簡單的分為三個要素:形式、用詞和意境。如果形式、用詞和意境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協調的,基本上就可以視為好作品。
 
而以目前的主流來說,小詩這樣的形式,往往需要搭配簡單而新奇的巧思,才能在短小的篇幅內擁有亮點。
 
而這首小詩,不僅用詞簡單,點染出的意境,也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小確幸,將所有的錯失視為「美麗的錯誤」這樣的巧思也很簡單,加上短小的形式,四者搭配得恰到好處,所以能打動人心。
  
談到巧思,怎樣的思算是「巧」,當然因人而異,對於一個覺得自己鎮日耍廢的讀者而言,這首詩可能就只是魯蛇的獨白。然而對於每日汲汲營營、行事曆五顏六色、必須一絲不茍、永遠都用明天在追趕今天的人來說,這首詩的豁達就很迷人:鬆開的鞋帶、錯過的車、身上令人緊繃的結,都是令人窒息的壓力,人們之所以面對這些壓力,往往為了更好的明天。然而,人生的路上,什麼樣的風景,才是真正最好的風景?怎麼樣的犧牲才有價值?這件事非常值得思索,再忙,都得好好想想。
 

小編想把這首詩,送給所有在忙碌、茫然中打轉的人,希望這首小詩,能帶給你們片刻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