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後記1〔一首詩的〕◎黃同弘



後記1〔一首詩的〕◎黃同弘
  
那小孩說要睡覺

把我趕走
可不管我走得多遠
都聽見他的哭聲
 
--
◎作者簡介
 
黃同弘,筆名黃湯姆。自閉兒。水泥工。退伍軍人。一九七六年生於海線大甲,九四年起多賃居台北內外。九七年倉促出版詩集《海岸山脈》,後作品譯入《De l'Infidelite: anthologie de la poesie contemporaine de Taiwan》(Buchet/Chastel)。陸軍一八一一梯一般兵入伍,服役於嘉義水上摩步旅,多次入九二一災區執行救援、運輸與開設補給點等任務。兩千年後重返社會,嘗以報導與編輯為業,癡迷地理、膠捲與印刷,拿過幾座金鼎獎。他是失去文學之人,這是他的中輟以及復學之書。並著有散文集《文學理論倒讀》,新作為詩集《火星上的抒情詩》。
 
--
◎小編賞析
 
本詩收於黃同弘的第一本詩集《海岸山脈》。短短四行,黃同弘這首〈後記1〔一首詩的〕〉似乎留下詩與悲傷本質的關係,這我聯想到可以透過首詩解釋詩人與詩之間的關係與辯證:若詩是欲眠的孩子,但本質是悲傷的,若詩人接近了詩便留下了詩,那麼即使走遠了詩,詩人卻通過了他,不斷召喚「都聽見他的哭聲」的悲傷,越走越遠,終於走向了世界。詩來自於人,詩也走向了世界,讓我們聽見他人的哭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