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從前慢 ◎木心



從前慢 ◎木心
 
記得早先年少時
大家誠誠懇懇
說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車站
長街黑暗無行人
賣豆漿的小店冒著熱氣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從前的鎖也好看
鑰匙精美有樣子
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

◎作者簡介
 
孫木心(1927年2月14日-2011年12月21日),原名孫璞,字仰中,號牧心,筆名木心,浙江烏鎮人,著名畫家、作家、詩人。著作豐富,出版有詩選作品集《雲雀叫了一整天》、《我紛紛的情慾》等。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提供:沛容
 
-
◎小編賞析
 

彷彿真正走在清晨街道上,無需慌張焦急,一句一字的舒緩節奏,如同慢慢說出一句話般的斷句,扣著主題〈從前慢〉。  
  
第一段即述說「早先年少時」,人們也同樣如此,說出的一字一句即為一字一句,沒有多餘揣測或者指涉。
第二段「清早上火車站」、「賣豆漿的小店」刻畫出了一種對比今日現代的象徵符號,並非在已不是從前的「如今」沒有火車站與賣豆漿的小店,然而對於「從前」,這樣的意象是不可或缺的鮮明標誌。  

第三段在整首詩裡做出一個漂亮轉折,極有力道,說出整首詩的警句,「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因此「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溫柔卻直接,無需多加以解釋,字字句句都有其意義。  

最後一段,說明從前的鎖精美,「你鎖了,人家就懂了」,這裡的鎖似乎具有某種隱喻,也許是指一個人的內心,若下定某種決心,則能貫徹始終,使旁人都能理解意會。如果和第三段同時來讀,似乎意味著「一生只夠愛一個人」,一把鎖可能是指內心、可能是個人之情感需求等,既然已經為一人鎖上,則不再為其他的誰開啟,隨著時光流逝而封存住一切美好。  

本詩不長,精練、簡單的四段,分開看皆自有其況味,連貫起來一氣呵成往下讀來則能有所感觸。在什麼都有的「如今」,樸素成為美德之一。而在詩的範疇裡,一如本詩所要傳達,無需華麗,簡單直樸有時亦能令人有所感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