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擦肩而過 ◎焦桐



擦肩而過 ◎#焦桐

關掉這兩扇沉重的門
我哄抱一群喧嘩的心事
依戀地回到混凝土的身軀

今天又有二十萬人和我擦肩而過

插滿碎玻璃的圍牆太高
一個人在思維裡散步
不得其門而入

--

◎作者簡介
 
葉振富(1956年8月25日-),筆名焦桐,生於臺灣高雄市,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佳作,共計獲獎四次。曾任《商工日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副刊組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二魚文化公司、美麗殿文化公司、《飲食》雜誌等)創辦人、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等職務。

--

◎小編賞析

社會變遷之迅速,不論在哪個年齡層都能或多或少的感覺得到,隨之而來的則是繁雜的工作與生活,但當步調越來越快,寂寞的人也似乎越來越多了,社會問題也接踵而來,既然如此,社會快速是件好事嗎?

此詩收錄在焦桐先生的詩集《失眠曲》中,開頭三句好像能感受到一位疲憊的上班族躍然眼前,即使下了班,還是得「哄抱一群喧嘩的心事/依戀地回到混凝土的身軀」抱著對生活的各種心事,回到現今普遍的水泥建築物,好像被困在鋼鐵叢林,徬徨找不到出口,重複的回到混凝土的身軀,然後在開始一模一樣的一天。

每當上下班時,走在台北的街道,在捷運上、在公車上人潮洶湧,今天的路上又有多少陌生人跟我擦肩而過呢?他們是否都和我一樣,有說不出口的寂寞呢?有二十萬人這麼多嗎?不知道。緊湊的步伐讓我根本乏力去數,也許更少,也許更多。
第三段似乎可以感覺到詩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疑惑,明明人口密度爆炸,而人與人的距離像是隔著插滿碎玻璃的圍牆一樣,明明接近,卻又不讓人觸碰、跨越,只好困在自己的小世界,自己思考生活,自己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