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絕版 ◎許悔之



絕版 ◎許悔之
  
你我相遇於風中
彼此用手掌
小心翼翼地將這段相逢
呵護成唯一的序
早在遙遠的三千年前
便寫入〈蒹葭〉的傳說裡
如今
風翻開的每一頁
都不可圈點
是孤本,且永遠絕版
  
--
 
◎詩人簡介
 
許悔之(1966年12月14日-),本名許有吉,台灣桃園人,詩人,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中時晚報》副刊編輯、《聯合文學》月刊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整首詩從標題的「絕版」開始,絕版一詞給人悉心呵護,就連閱讀時都必須更加小心地對待書本,詩中用了「序」、「頁」、「圈」、「孤本」等等這些詞彙,讓整首詩緊密的相扣在婉秀雋永的情境之中。
 
整首詩中用了兩次「風」的意象,第一句的「相遇於風中」,在此給人不經意地、茫茫人海裡相遇,並且從此帶出「手掌」、「小心翼翼」、「呵護」等戀人間甜美的感受,顯示出兩人在這段情感中情投意合、相知相惜,在第四句隨即點出此為「序」,不但連接回主題的「絕版」,也帶出了《詩經》的〈蒹葭〉,從〈蒹葭〉透露出這段感情早在許久之前就註定沒有圓滿的結局,作者在此除了借用〈蒹葭〉這篇詩的惆悵感,也串起了前句提到的三千年的時空感,將整首詩的時空背景都讓讀者能更深入的體會到這份遺憾。倒數第三句再度出現了「風」的意象,本詩第一句雖然也用了「風」,但是第二次出現的風卻是吹起了往事,徒留下了傷懷之感,無論這陣風是溯洄從之亦或溯游從之,回頭過去看以前發生的事或看向未來,這每一頁都觸動詩人的內心,「是孤本,且永遠絕版」更說明了這份感情多麼無可取代的成為唯一,不正是〈蒹葭〉中所說的可望而不可及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