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雪女 ◎楊婕

一不小心就走失了黑夜
我們,在雪地預先埋下
新鮮的誓言
用眼神確認後
才明白愛情也有生死
 
妳從洞穴來,從幻境來
從流浪和苦裏

聲音都忘在前塵之外了
生命凍傷,然後癒合
妳說。只要語言不溶解
這片茫茫風雪中
我們就能成為風,成為光
成為窗外最純淨的一陣雪
 
而記憶從來不夠漫長
一不小心便回到白日
炎熱人間,擁擠身世
當斜陽落在土路上
離雪夜春事萬水千山
誓言也不知不覺地老了
 
我持守不住語言
一如妳持守不住四個季節的大雪
驚螫是小雪三杯
白露是大雪纏綿
 
而妳是消失
我是遺憾
 
--
 
◎作者簡介
 
楊婕

  1990年生,牡羊座。曾獲時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超新星」、《聯合文學》「新人上場」單元。另入選《創世紀六十年詩選》。作品散見《印刻文學生活誌》、《聯合文學》、《中國時報》、《聯合報》、《人間福報》、《幼獅文藝》等。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CC素材|Roman Drits
 
--  
 
◎小編L賞析
 
  長年寫散文的楊婕,事實上也寫詩。她的詩作多見於創世紀詩刊。〈雪女〉是楊婕較早期的作品,詩中的情感綿長,意象古典溫婉。
 
  首段以「黑暗」和「雪地」,黑和白的意象直接拉出場景的縱深,在雪地中埋下誓言,誓言為何需要埋下?埋下這個詞彙,同時指涉「埋藏」和「埋葬」。而隨著誓言埋下以後,確認了不只是人類有「生死」,愛情也有,愛情的生是需要珍惜的,而愛情的死,也需要埋葬。
 
  第二段的意象多元,主要在寫過去,洞穴、幻境、流浪、苦裏。這四個意象,除了幻境外,三個意象都指著過去的苦痛、狼狽。幻境則指的是那些過去好像都是不真實,不存在。
 
  聲音、生命、語言。聲音被擱置了,而生命才在雪中凍傷,暗指著過去的經歷與傷害。
 
  過去妳說,只要語言不會溶解,就能成為彼此的風、光,風和光都能溶解大雪,但也可能被大雪所遮蔽。
 
  第三段說「記憶不夠漫長,一不小心就會回到白日」。
 
  現實生活炎熱,充滿了擁擠
  精神世界降雪,充滿了孤獨與純淨。
 
  然而現實離那些雪地,實在太遠,太遠,因此語言持守不了,還是在現實中被消融。
 
  雪則從純淨,變成了風暴般的大雪。
 
  驚螫是春雷降下的時節,下著小雪。
  白露則以到了氣溫漸涼,夜來草木可見白色露水的秋天,此時卻降著大雪。
 
  事實上終年大雪,二十四節氣亂序,這些都失去了意義。
 
  整首詩收在一種詩中的妳(雪女)和我皆消磨殆盡的狀態下,有一種愛情始終不得不走向這樣結局的難過感。
 
  最後,妳消失了,而我也只能遺憾,把過去的那些,都好好收在雪地裡,埋藏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