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你就是那件快樂的事 ◎林婉瑜

總有這樣的日子
一早醒來
感覺烏雲層層逼近
這樣的日子
必須想想快樂的事
 
想一想你
想一想你吧
你就是那件快樂的事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AKI賞析
 
第一段「一早醒來/感覺烏雲層層逼近」,壞天氣讓人感到鬱悶,雖然天氣是無法改變的,但心態卻是可以自行調整的,於是「這樣的日子/必須想想快樂的事」,第二段連接第一段,「想一想你/想一想你吧/你就是那件快樂的事」,詩中的「你」指的就是「自己(讀者)」,作者想告訴讀者:「你自己」就是那件快樂的事,「你自己」就是那個讓人快樂的人。
 
另外,小編認為這首詩還有其他兩種解讀方法,其中一種讀法是:在第二段中的「你」指的可能是「情人」、「朋友」、「家人」,「想一想你/想一想你吧」,小編覺得,在第一次想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浮現「你」模糊的臉孔,在第二次想的時候,會浮現「你」滿滿的畫面,而「你就是那件快樂的事」,讀完這首詩嘴角不禁微微上揚,心底不禁想起了某個人。另一種讀法是:當情緒處於負面狀態時,做什麼事情都是不快樂的,唯有「想你」是一件快樂的事。
 
這是一首可愛的詩,心情不好時,小編便會拿出這首詩反覆閱讀,有時候想一想自己,有時候想一想別人,關於快不快樂,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