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不夠徹底 ◎eL

如果還有遠方
那是因為
我們還抵達得
不夠徹底。
 
如果睡眠漫長
那是因為
我們還清醒得
不夠徹底。
 
如果還有新傷
那是因為
我們還痊癒得
不夠徹底。
 
如果死亡飽滿
那是因為
我們還活得
不夠徹底。
 
--
  
◎作者簡介
 
 
1982年生,出版有詩集《失去論》。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Flickr c.c│mingphoto36 
  
--
   
◎小編賞析
 
凡事萬物似乎總是從最相反的事物中萃煉而出,一如選自只有黑白兩色詩集《失去論》的本首詩作〈不夠徹底〉。
 
本詩共分四段,相同的語法句式,全以不夠徹底作結。每一段皆由兩種看似相對而立的概念組成。第一段的「遠方」和「抵達」,若有某種目標無法達成,只是因為未曾出發往該前往的方向邁進;第二段的「睡眠」和「清醒」,彷彿暗喻那些該誠實面對,使其更好的事物,沒有更好只是因為不願將問題看清;第三段的「傷」與「痊癒」,也許再次得到新傷無可避免,只是曾徹底痊癒的話,更能明白如何重新於傷口中康復;第四段結尾下的強烈意象「死亡」和「活」。似乎說明了,人們一生中所有美好與哀傷都是伴隨而生,然而到了最終,實際上一切未有分別,差別只在於我們作出的選擇。
 
eL的詩簡單鮮明。此詩未有語言文字遊戲和拼接錯置的意象們,簡單易讀,卻有著情感深度和特殊的語言質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