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詩與括約肌 ◎隱匿

  
詩與括約肌 ◎隱匿
 
不用力是不行的
太用力是不行的
 
沒天分是不行的
只有天分
也不行
 
心存僥倖是不行的
全心全意
也不行
 
如何能夠控制它?
如何能夠解放自己?
 
在那小小的
方寸之間
 
在那鋪滿了落葉的
小巷子裡
 
一隻野貓
輕輕鬆鬆
 
為這個乏味的世界
留下了一首詩
 
--
 
◎詩人簡介
 
隱匿
   
  寫詩的人,在有河book書店擔任貓奴。
詩集《自由肉體》、《怎麼可能》、《冤獄》
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兩次的河》
散文《河貓》

(摘自作者臉書)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Flickr c.c│Jonathan Leung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這首詩選自隱匿的第三本詩集《冤獄》,就像是封面的X光片,在詩集中作者喜歡用各種不同的觀點,對課題展論辯、連結。而〈詩與括約肌〉就從排泄的日常開始,太用力會受傷,不用力又會阻塞,在力氣的拿捏中解放自己。連結寫詩的日常與私密性。
接下來作者開始討論詩的生產,或許要有點天份、有點機運。寫作的修練不能全靠巧思,但有時也需要一些靈感「如何能夠控制它?/如何能夠解放自己?」作者如何控制力道,在這樣的矛盾中完成自己,這便是詩人的日常練習。
「一隻野貓/輕輕鬆鬆/ /為這個乏味的世界/留下了一首詩」最後面作者直接將詩跟大便連結在一起,即使從大便裡頭也能有美好的成份,詩中也不盡然全然美好。他們都同樣的歷經矛盾生產出來,在小小的方寸之間,為世界帶來一點點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