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半島的疼痛 ◎金光林 作,金尚浩 譯


不理睬纏繞的孫子

繼續翻閱早報的社會版
忽然在半島上痛起來
被李仲燮的螃蟹剪子夾住了似的
 
昔日咬過母親的乳房那麼
世世代代傳承的習慣一樣
是長出新牙才會癢得難耐
孫子突然用力咬了我的凸部
 
剎那我呢
不敢喊出驚愕的聲音
也不敢告訴任何人
尤其在兒媳的面前更不敢表示疼痛
只好用手緊緊握住忍痛
 
一時想起某位詩人
對幼兒形容說:「像小狗那麼可愛」
卻沒想到(過份寵愛偶而會被咬傷)的道理
 
純情而漫不經心
也許會被侵略的可能
這樣沒有理由的受難
現在我們的半島為什麼要付出代價呢
 
誰也不知道的疼痛
我只是哽咽而已

--
◎作者簡介
 
金光林

  一九二九年生,韓國咸鏡南道元山人,現住首爾(Seoul)市。畢業於高麗大學韓文系。曾任韓國詩人協會會長、長安大學日文系教授、日本文教大學客座教授。曾獲得韓國詩人協會獎、大韓民國文學獎、日本地球詩獎、台灣亞洲詩人特別貢獻獎、大韓民國文化勳章(寶冠)、朴南秀文學獎、日韓文化交流基金獎等。一九四八年越南韓後,在《聯合新聞》上發表〈門縫紙〉、〈來歷〉等,一九五五年在《戰時韓國文學選》詩篇上發表〈薔薇〉,一九五七年與金宗三、全鳳健出版了三人詩集《戰爭和音樂及希望》,從此開始了正式的創作活動。曾在一九六六年創辦發行月刊《現代詩學》。詩集有:《會傷心的接木》、《心象的明朗影子》、《上午的撒網》、《鶴的墜落》、《葛藤》、《盛冬的散步》、《以語言做的鳥》、《陀螺在弄直時才會抖動》、《天上的花》、《在語言的沙漠》、《不折不扣地》、《白晝的燈火》、《疼痛的男人》、《失去的鐵環》、《這一句話》等十五種。另外,出版了三人詩集(與陳千武、高橋喜久晴)韓、台、日文版《東方的彩虹》(一九八九年)、世界詩人叢書《金光林詩集》(一九九五年日本青樹社)、世界現代詩文庫《韓國三人詩集》(與金南祚、具常,一九九八年日本土曜美術社)。詩論集有:《存在的鄉愁》、《今日的詩學》、《IRONY的詩學》等多種。隨筆集有:《光線還在哪兒》、《懷念人們》等多種。
 
◎譯者簡介
 
金尚浩
 
  一九六一年生,韓國首爾人。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專長為中國現代文學、台灣文學、比較文學、文學評論。曾任教京畿大學、靜宜大學、逢甲大學。現任修平技術學院應用中文系專任副教授、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韓國中國現代文學學會台灣支會長。
 
 
--
 
◎小編賞析

 政治不安、徬徨以及社會結構的分裂與趨變,相信讀者可以用以上的描述將作者對於國家的情感與自己之於台灣連結起來。
 
 第一段的「被李仲燮的螃蟹剪子夾住了似的」似乎是作者藉由韓國天才畫家李仲燮的作品-《藍螃蟹與孩子》來象徵自己對於半島分裂之痛。該畫作裏頭只看到一個裸體男孩將左手舉的直直地打招呼並且微笑,表現出抓到一隻藍螃蟹後的愉悅,但詭異的是這個孩子的頭部是相反的(下巴朝天,頭蓋朝下),而且畫中只有一條小溪流。小編將觀賞完畫作不禁聯想,作者是否把「不理睬纏繞的孫子」裏頭的孫子與畫作中的男孩連接再一起呢?似乎在為這個半島心疼的同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自己子嗣的命運會不會在不久的將來慘遭「變形」呢?
 
 隨即,作者在第二段立刻安慰自己,這種疼痛就好像母親被孩童吸吮乳頭或著事長出新牙一般正常,直到孫子掐了自己的臀部才恍然大悟,並在第三段表示,這種痛感自己並不敢再後輩的眼裡顯露出來。我們藉由這幾三段可以猜想,作者對於半島之痛的心態似乎抱持著逃避、忽略,甚至可能催眠自己「一切皆空」等等,但「不幸」的是,孫子的這一捏,依舊是疼的,而這種令人「恍然一驚」的疼痛似乎只有身為長輩的自己身上才能夠了解,所有又更不可能將它釋放出來,在此小編認為「尤其在兒媳的面前更不敢表示疼痛/只好用手緊緊握住忍痛」並不是作者在強調自己的輩分或是性別,只是作者想表示這種疼痛是有一道很深的時代隔閡罷了。

 
 而第四段,「一時想起某位詩人/對幼兒形容說:「像小狗那麼可愛」/卻沒想到(過份寵愛偶而會被咬傷)的道理」以過分寵愛之行為,暗示著整個社會似乎都跟他一樣,過份地「寵愛」這個導致半島之痛的危險因子,儘管整個社會作出的「寵愛」動作是純情、簡單並且沒有惡意的,但其後的受難卻因這些「不知道該如何責怪」的動作而感到疼痛,作者的內心在此段嘶吼著,為什麼呢?為什麼整個民族要沒有「好理由」的情況下,為疼痛付出代價呢?

 「誰也不知道的疼痛/我只是哽咽而已」,遭受到這種疼痛,實在是無言以對。令人諷刺的是,我們就連大哭一場的引端都無法觸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