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異同 ◎許嘉瑋


   
光穿過稜鏡射出彩虹
光穿過身體射出影子
大人在被穿過的物體背後沈默
偶爾望向對方
懷疑什麼留在裡面
  
也許是一根細針
也許是一根摩挲的指頭
每張面具歡快笑著
都被搔到癢處
   
孩子們想起那個實驗
當筷子插入水中的瞬間
所有直、諒、多聞的部分
所有痛與快
彷彿都被掰彎
 
--
   
◎作者簡介
 
許嘉瑋,七年級生,竹南人。新竹中學畢,中興大學中文學士,政治大學中文碩士,現就讀於中文系博士班。喜歡閱讀及書寫,作品偶見副刊,屢獲現代詩、文及古典詩、詞的文學獎項,如臺北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臺中大墩文學獎,道南文學獎及中興湖文學獎等。今年11月甫印行詩集《七‧武‧海》。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異同〉選自許嘉瑋《七武海》,這首詩特別之處在於透過科學物理原理,巧妙的挑戰了世間的「理所當然」。這世界沒有理所當然,有同也有異,你同意嗎?
  
詩的首段處理了兩種異同的狀況:一種光折射出繁複色彩的彩虹,而「偶爾望向對方/懷疑什麼留在裡面」寫人沈默背後的複雜。影子也是隨著光線角度不斷變化,像時間流過了人,心情也發生了變化。
 
留下什麼呢?第二段寫道:「也許是一根細針/也許是一根摩挲的指頭/每張面具歡快笑著/都被搔到癢處」這裡值得一想的是:那個發出看似愉悅(搔到癢處)的歡笑面具背後,是什麼樣的狀況呢?一致的面貌、面具,說的也許是人背後的無奈與騷動感。
 
詩的結尾相當巧妙,那個我們都曾經在課堂上做過的光折射實驗,敘事者帶我們看到了「所有直、諒、多聞的部分/所有痛與快/彷彿都被掰彎」,戲弄了論語的典故,彷彿因為光的緣故,現出了另一個自己,複雜的自己。結尾的「掰彎」戲謔了一切,揭示「異/同」,我們皆是游移在這異與同之間,如光譜一樣複雜,你同意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