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停車場 ◎陳昭淵

 

停車場 ◎陳昭淵
 
從你走後我總思索
時間究竟能不能倒著走
即使容易暈眩容易顛簸
 
卑微但快樂是我
單方擁抱你的經過
我們用重疊消耗寂寞
任你在不同格子裏填空
這親密的幾個小時
或幾個夜晚
啃食著我
也混淆著我
 
可惜啊
這裏終究不是你的盡頭
你只逗留
而我守著重逢的場所
感受身上壓出一道道精巧的凹痕
成為永久
 
--
  
◎作者簡介
 
陳昭淵
Chao-Yuan Chen
 
多元藝術創作者,擅長處理優雅細膩、具詩意的視覺符號,近日學習如何教養好一隻貓。
 
自2011年,陸續獨立出版作品:《對折再對折》、《3D透視》、《預報》、《霧散不開》、《雲之產物》等。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陳昭淵《小鮮肉》,詩人以「停車場」來來去去的意象與角度,通過敘事者我(也是停車場)的獨白,深沉的自況了「我/停車場」的命運:你就是那台命運的車,但我只是那格臨時的停車格,寫得正是暈眩且短暫的感情。
 
〈停車格〉最令人深思的,我認為是首段的對時間發問的段落:「從你走後我總思索/時間究竟能不能倒著走」,而「倒」一動作即表示你的離去(倒車),換個角度一想也殘酷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詩末詩人寫「而我守著重逢的場所/感受身上壓出一道道精巧的凹痕/成為永久」便回應了時間的痕跡,傷痕或遺憾的凹痕留下,留下一格空空的自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