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偽裝 ◎王浩翔



再過去一些
便無人知曉了
我們將愛情深埋於此
長眠的蟲鳴
與星子同時應和
你蹲踞著
讓字紋飾滿碑額
如此,只需等待
晨光逐漸犁開
城外霧霾
你就和所有人
都一樣了
 
--
 
◎作者簡介
 
  王浩翔。
 
  某部分的自己像個正常人,和所有人一樣起床、刷牙、吃飯、做一些規律到令人想死的事情,然後睡覺、做醒來即忘的夢。某部分則帶有某種社會游離分子存在,虛妄、無浮、多愁善感,偏好人生的枝節末葉,並在每首詩的字詞裡隱匿身影。
 
  偶爾烹煮過去的時光、烘培愛情,喜歡芭樂音樂和小說,嗜吃可以令人忘卻煩惱的美食,在無人的時候想像自己宛如孤島,懸浮在現,和想像的字裡行問。瞭解長高是不太可能的了,而變胖則是隨時隨地發生,一如那些美好的夢想,依舊擁有流線般的身形,卻已折去泰半的翅膀。
 
  寫詩,但更多時候,習慣消失。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L賞析  
 
  詩名〈偽裝〉,偽裝是一種隱藏或欺瞞的手段,然而究竟詩人要隱去什麼不欲為人所知?詩中提及「深埋的愛情」,愛情被深埋,不代表愛情不在,只是再難以掘出。從詩中相關的意象:長眠、蟲鳴、碑額,可以隱約覺察出詩人的愛情不只是深埋,而是被埋葬。
 
  愛情安靜地長眠於墓園,只留字紋,悼念逝去的愛,詩人想偽裝的是自己,想隱去的是曾經愛過的情感,想假裝明天醒來以後,一切如常,一切如故。
 

  詩中最令人感到疼痛的兩句,莫過於首二句「再過去一些╱便無人知曉了」和末二句「你就和所有人╱都一樣了」

1 則留言:

  1. 兩天沒有一首詩了, 希望小編過的好~

    by 每天一早都在等一首詩的忠實讀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