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Z-貘 ◎黎煥雄



 

常坐在床邊一直到深夜
端詳你的夢在你的臉上浮游
非常微弱那暗雲的投影
被追逐的恐懼,陷落在大斷層的失聲尖叫
我害怕成為你夢中的那隻獸
乃至愈發憂愁而失眠,終究
就是醒來便無法記憶指認的陰影
而你尚且天真地傾訴著種種餘悸
  
--
 
◎作者簡介
 
目前兼任河左岸劇團、創作社劇團的藝術總監以及核心編導。
(節錄自詩集<寂寞之城>)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在黎煥雄先生的詩集<寂寞之城>中,在談詩之前還有些有趣的事可以略為提一下,首先黎煥雄先生不只是位詩人,還是位導演,此外整本詩集包括封面、插畫都是由幾米所繪製,沒錯,就是那位<向左走,像右走>的幾米,使整本詩集更添特色,卻又不會喧賓奪主的變成繪本類的作品。
 
首先在標題所提到的貘,貘是種從中國傳至日本的傳說生物,以吃掉人的夢為生(當然現實生活中的貘做不到這種事),在前兩句,能很清晰的看見背景,直接承標題敘述了貘「常坐在床邊一直到深夜/端詳你的夢在你的臉上浮游」,被追逐的恐懼、陷落在大斷層的失聲尖叫就好似那些惡夢,緊湊少停歇的語氣營造出一種不安、歇斯底里的氛圍。
 
「我害怕成為你夢中的那隻獸」細讀後發現,原來作者才有可能是那追逐恐懼的獸,即將成為得陰影,即使成為了某種憂愁,醒來的枕邊人卻也因夢而模糊,而傾訴。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1/z.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