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光 ◎葉青


你不用擔心我累 我確實累
不需要任何的你 你幫不上忙關於我
的人生 天黑了就是黑了
如果我為此感到悲傷 你能使天變亮嗎
在我轉身想要離去時
你用打火機點著了火 你是不抽菸的人
我不懂你點火做什麼 仍然要走
你把火移進你的臉 你的臉閃耀著微弱搖曳的光
突然我明白你的意思
天黑了但你是亮的
太陽不在的時候 你 和你的火在
  
───收於《下輩子更加決定》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
 
攝影來源:CC素材|Roman Drits
美術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前三句用了「累」、「不需要」、「幫不上忙」、「天黑」這樣較為負面的詞彙,讀了讓人感受到作者對於自己以及自己的人生的沉重及無奈,並且說「不需要任何的你」,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上忙,表露出將自己和世界隔絕,第四句再次訴說了自己的心情,並且詢問有沒有可能把天變亮?雖然在此作者向詩中的你探問這個問題,但是其實自己心裡早已有答案,「轉身想離去」這句更顯得這首詩的清冷。但是接下來的打火機的「火」替這首詩逐漸的添加溫度,作者接著隨即告訴大家點火不是為了抽菸,然在此試問一個不抽菸的人又怎麼會隨身帶著打火機呢?在此點起這微弱的火光,還是沒能留下作者,直到把打火機微弱的光源移進臉,那「閃耀著微弱搖曳的光」是對方伸出手想盡力給詩人一些溫暖,至此詩人也明白對方的心意,無論人生如何黑暗能有這人陪伴,即使不是太陽,想來也比太陽散發的溫度更加柔軟並且讓人感動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