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淚 ◎敻虹


為著一叢叢
水芹菜一樣的哭
要彎繞好多的路啊
  
那煙水雲霧的
山深處
愛和傷害
同一個泉脈
 
--
 
◎作者簡介
 
  敻虹,本名胡梅子,出生於民國29年,台東人。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現居住在美國。民國四十六年起即有作品發表於「藍星週刊」、「文學雜誌」、「文星雜誌.地平線詩選」。曾獲中山文藝創作獎。著有詩集《金蛹》、《敻虹詩集》、《紅珊瑚》、《向寧靜的新河出航》和《觀音菩薩摩訶薩》等。 瘂弦在《六十年代詩選》之中評敻虹為「繆思最鍾愛的女兒」,之後余光中為敻虹詩集《紅珊瑚》寫序,也予以引用。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Deviant Art │thaddman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敻虹詩集》,是敻虹早期的作品,小編認為此詩最特出的地方在於詩人僅以兩段七行的文字,就讓本詩如此「富有水分」,動容地描繪了「淚」的模樣──詩的兩段皆以「尋找」的意圖開始:「為著一叢叢/水芹菜一樣的哭/要彎繞好多的路啊//那煙水雲霧的/山深處」,詩的結尾發現了泉脈,那個既預獲得又難受的,愛和傷害,來自同一個地方。詩人為我們追索了淚的來歷得來不易。
 
  得來不易這泉脈,不正是敘事者尋獲的「水芹菜一樣的哭」嗎?
 
  要彎繞好多的路啊。
 
  是愛,是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