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童話後遺症〉 ◎假牙


〈童話後遺症〉 ◎假牙
 
多年後
她吻他時
感覺仍像吻一隻青蛙
 
--
 
◎作者簡介
 
假牙。馬來西亞人,文壇奇葩(這個不是假牙說的)。曾獲星洲日報花蹤文學獎首獎,除此無他。以假牙寫詩,以“寄自倫敦”寫影評。喜歡印度。但是現在在倫敦敦倫,偶爾在電影院睡覺。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素材|Unsplash (@pixabat)
 
--
  
◎小編賞析
 
假牙的詩常常提供讀者一種短小白爛的諧趣,突破了傳統對於詩想像中的意象或音樂節奏之外的選項,他的情節就是詩意本身,若能理解這一點,當能對其輕便短小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傳統的讀者想像總期待著一種文學經典的發生──但假牙的寫作明顯卻是背道而馳。
 
在〈童話後遺症〉這首詩中,假牙翻轉了青蛙王子的童話,成功呈現出了王子與青蛙的,也是幻想與現實的落差。乍看白爛,實則殘忍。一般人在現實感情的發生之初,顯然不會把對方視作一隻青蛙,但多年後這個時間軸,提供的卻是從王子到青蛙,且始終是青蛙的脈絡。一段彼此知根知底,確認不會更好的感情,是否增添了許多的不確定?題目叫做〈童話後遺症〉,而這樣的幻滅卻彷彿不僅僅可以放置在感情生活中,甚至可以置入學業、工作......
 
這樣說是離這首詩好遠好遠了。但想想現在的生活與昔日的理想吧!還記得為什麼當初選擇讓自己進入這一段感情/學業/工作關係嗎?你是否也常感到疲憊?你得到了你想要的東西嗎?莫忘初衷不一定永遠是人生的正確選項,尋找對自己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祝福每一個讀者都能創造自己的童話。成為自己的王子與公主,但不要有後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