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悲劇 ◎蔡仁偉


悲劇 ◎#蔡仁偉
 
公主被王子吻醒
發現四周沒有別人可以選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
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웃賞析
 
與假牙的〈童話後遺症〉相同,這首詩也是借用了童話典故,透過翻轉結局,達到諧趣的效果。當我第一次閱讀這首詩,一開始的感想是「這真是個悲劇……」,因為和童話的想像反差過大,覺得真是太好笑了。但是笑完過後,再仔細咀嚼這首詩,又覺得富有深意,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的確,在刻板印象中,童話裡公主總是與王子相愛,一見鍾情,一個吻就代表了真愛。而作者卻透過這首詩提出了質疑──為什麼只有王子?難道沒有其他選擇嗎?若眼前的這個人不是我愛的,豈不就真的悲劇了。在這裡我們可以假設公主愛的不是這個王子,而是另有其人;但如果再跳脫一層「異性戀」的框架,公主其實愛的不是王子,而是女生,有沒有可能?作者在詩裡並沒有給我們答案,因此透過讀者的想像,還可以有第三、第四種可能的結局。
 
再讓我談談這首詩的核心:選擇。人生中無時無刻不在面臨選擇,有時候我們選對了,有時候則因為選錯而後悔;又有些時候面對兩顆爛蘋果,只能挑一顆相對不爛的,或是乾脆不選;但更多時候我們遇到的是悲劇──從美夢中醒來,卻發現自己別無選擇。這時候你會怎麼辦呢?也許在大多的情況下是無解的,遇到了只能默默接受,如此說來似乎很悲觀,但往另一面想,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不會有其他選擇,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