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小宇宙65 ◎陳黎

陽光的奶油塗在酥鬆的
心情上:星期天早晨
烤得剛剛好的土司麵包。
 
--
 
◎作者簡介
 
陳黎
 
本名陳膺文,1954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凡二十餘種。譯有《拉丁美洲現代詩選》、《辛波絲卡詩選》、《聶魯達詩精選集》等十餘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翻譯獎、金鼎獎等。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小宇宙──現代俳句一百首》的第六十五首,每一首都以三句組成,短而精彩,也可以當成讀者你閱讀陳黎的試金石!他曾於本書自序提到,從他早期關心「即物」題材的創作,《小宇宙》可謂「格物致詩」的詩觀表現,「以三行為囚室」是他給自己的創作目標。也認為這一系列的小宇宙組詩是陳黎重要的詩創作代表,在形式表現留給了些許後輩詩人寫短悍詩的思索與啟發。
 
這首詩非常可愛和放鬆,詩人把星期日的比成「烤得剛剛好的土司麵包。」而陽光則是塗在假期的奶油,一口讀下去,小編也覺得體會到了週末偶爾的小確幸感,就是這個樣子呢!你也覺得這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