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廣場上的新年晚會 ◎羅智成


瞞著我的孤獨
我偷偷和她相約
在燈火如晝的會場
 
當煙火幾乎照亮整個地球
幸福幾乎淹沒我的時候
我始終惦記著
我的孤獨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Ed Gregory
 
--
  
◎小編賞析
 
2015才剛過不久,跨年夜上歌舞昇平的景像還歷歷在目,煙火四射,全台各處都有跨年晚會,人們齊聚、倒數,彷彿某種盛大的祭典,而在臉書上更可以看到朋友們都出雙入對,對於宅在家的小編而言,總會自然的想起這首詩。
 
「瞞著我的孤獨/我偷偷和她相約」,我們可以看見詩人把「孤獨」擬人,如同一個親密的存在,必須瞞著,而偷偷的與別人相約在燈火如晝的會場,這其實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說法,如果孤獨親密到必須瞞著而行動,那想必真的是長期孤獨,一有人約便喜出望外了。
 
在第二段「當煙火幾乎照亮整個地球」,仔細說來,全球各地的時差不同(比如日本早我們一小時迎接新年),煙火是很難同時綻放的,但詩人接著說「幸福幾乎淹沒我的時候」,想想,如此巨大的幸福,把自己當成整個地球也相當可以理解的,而孤獨呢?過了今夜孤獨還會在嗎?即使是這麼的幸福,仍然惦記著孤獨,究竟是習慣孤獨了,還是開始害怕孤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