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 ◎李元勝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離開
浪費它們好看的陰影
我還想連落日一起浪費,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滿天
我還要浪費風起的時候
坐在走廊發呆,直到你眼中烏雲
全部被吹到窗外
  
我已經虛度了世界,它經過我
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
但是明天我還要這樣,虛度
滿目的花草,生活應該像它們一樣美好
一樣無意義,像被虛度的電影
那些絕望的愛和赴死
為我們帶來短暫的沉默
  
我想和你互相浪費
一起虛度短的沉默,長的無意義
一起消磨精緻而蒼老的宇宙
比如靠在欄杆上,低頭看水的鏡子
直到所有被虛度的事物
在我們身後,長出薄薄的翅膀
  
--
    
◎作者簡介
  
李元勝
  
  男,1963年生,詩人、生態攝影師。 1983年畢業於重慶大學電機設計專業。 1985年進入重慶日報工作。大學時期開始寫詩,一直活躍在中國詩壇。曾獲魯迅文學獎、人民文學獎。
  
  此詩曾被歌手程璧翻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6pJmeqR6M

--
     
美術設計:小幽
攝影來源:小幽
    
--
    
◎小編L賞析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一詩緊扣著「虛度」一詞鋪陳展開。
  
  虛度並非是真正的被浪費了、被消耗了,而是只要有你在我身邊,所有看似虛度的歲月都會值得。
  
  無論是一起低頭看魚,又或者你我一起從夕陽落下,消磨時間直到天空佈滿星斗。如你眼中佈滿烏雲,那我會陪你直到烏雲散去,烏雲意指在漫長人生中的不順遂,延伸來讀,也就是無論生活是喜是悲,我們始終共同面對,共度人生。
  
  第二段和第一段不同,著墨在「無意義」和「沉默」兩者,無意義的是恆常不變的事物,如花草,那些生活中既有,但我們鮮少注意。沉默的則是劇烈的一瞬間,如絕望的愛情和赴死的行為。
  
  絕望的愛情和赴死的行為,他們的共通之處皆是明知不可為,卻仍願意去愛,願意去死。
  
  了解「無意義」和「沉默」以後,回來再讀首句「我已經虛度了世界,它經過我/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比對前後文,詩中無論是愛或被愛,兩者的狀態都是存在的,因此此處的「疲倦又像從未被愛過」,或許可以從下句的「但是明天我還要這樣」解讀成即使疲倦,卻仍願意去重新經歷這一些無意義的「永恆」和沉默的「一瞬」。
  
  那或許就是愛了。
  
  在末段中,「無意義」和「沉默」都讓你我一同度過,大至遙不可見的宇宙,小至觸手可及的欄杆,低頭看水的鏡子時,看見的是在一起的我們。
  
  那一些一起經歷過的事、一起擁有的物,都成為讓我們一起飛翔的薄翅了。
  
  詩中所隱含的意義是,所以美麗的事物都是次要的,事物是因為人的存在而產生了意義,詩裡盡力描寫事物的美,但力道更聚集於人上。
  
  然而諷刺的是,我們經常是會習慣反過來啊,聚焦在事物上,卻虛度了人的感情。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3/201603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