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北城 ◎鄭琬融

日子微酸
往外頭探 舔舔今日的天氣
灰濛濛 易雨
總是凍傷
不知道山在哪裡
不知道海在哪裡
  
--
 
◎作者簡介
 
 
鄭琬融,筆名凌海,耕莘青年寫作會成員。一九九六初夏,台北候鳥。生活分為看海與不看海的,感情分為失望與不失望兩種。相信看海是最接近死亡的一種方式,雖然最近並沒有想要與海合而為一。
 
曾獲南華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Youth Show 143 站刊登。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安淳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不知道是否有對台北的隱喻,琬融的〈北城〉以一種貓般的姿態窺探世界,是生活碎片的集合,也是個人狀態的投射。
 
開始就寫了「日子微酸」,帶出了整首詩的主旋律。但微酸的緣由並未交代,只是照著這股酸意發展天氣:「灰濛濛 易雨」最後回歸到個人:「總是凍傷/不知道山在哪裡/不知道海在哪裡」把整首詩的主語「我」省略的寫作,讓對北城天氣的零碎描述同時具備了個人情感的投射,是很完整的一首小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