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約會 ◎ 鄒佑昇

[利文祺專欄 ▍利利歷險記]
 
約會 ◎ 鄒佑昇
——能指與所指
 
我過於熱切地握著你的手
隔著玻璃圓桌
成套的瓷器
以及凌亂的茶點
 
我的思緒正在成形
輪廓依稀是這雙緊握的手
 
陽光在你迷惘的眉間閃爍
在你厭煩之前
我盡力討論宇宙的緣起
繁星誕生的空間
 
茶色已經太過暗沉
我更加用心於修辭
半強迫著你穿越烈日
走過懸崖間的鋼索
 
一列螞蟻在碎屑間迂迴前進
熱在透明的桌面流動
杯與壺之間
 
請不要掙脫我的手
即使陷入沉默
沉默也是我想與你一起談論的話題
 
一枝百里香在瓷壺中載浮載沉
你揭開壺口輕輕吹了口氣
香氣在稀薄之前難以回憶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Davide Ragusa (@Barn Images)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每次提到佑昇的詩,第一句話都想說:「挑戰很高」。在幾首傑出的作品中,這一次我想挑戰對於〈約會〉的闡述。佑昇的情詩中,較著重於自我陳述,對方的模樣總是相對模糊。在第一節,敘述者試圖握著對方,有話向對方說。他的思緒正在成形,也盡力找話題如宇宙誕生,然而敘述者發現,這些修辭話術,像「半強迫著你穿越烈日、走過懸崖間的鋼索」,這句話含義有點模糊,然而我們回到詩的標引「能指與所指」,或許就能明瞭。「能指」(signifier) 為字與讀音,「所指」(signified)則為其代表的概念,然而如同索緒爾認為兩者之間的關係為強加,也就是能指與所指之間的連結並非自然形成,有可能會滑失。回到佑昇的詩,對方就像是所指,敘述者想要靠自己所產生的一系列能指,來捕捉對方,強迫對方的顯現,敘述者最後發現這就如同「強迫」。敘述者感受到那情意之間的流動,如「熱在透明的桌面流動」,也發現像是「所指」的對方,終究無法被認識,即將要掙脫敘述者的手而逃逸。敘述者最後說,即便沉默,沒有任何的能指或所指在你我之間流轉,這樣的沉默也是另一種話題,另一種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