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有一個人 ◎李進文


 
寂靜,啊寂靜自陽臺長出枝枒
有一個人變成複葉眺望遠處……
窗外的花瓣和秋天在樹下跳繩
童年,剛剛路過
 
風把教堂的鐘聲敲得香氣四濺
你的名字如雨滴在異國的石板路
櫥窗會吃掉孤獨的鞋音嗎?
你會用髮巾把遠行的家綁緊嗎?
 
在回家和旅行的路上你撞見夢了嗎?
你答應要帶一張金髮碧眼的地圖回來
並且保證不被法國梧桐咬傷
 
入夜前,我們的故事坐在陽臺上
望著遠處一條長長的堤岸在走
海洋彷彿老到無力再摺另一艘船
 
--
 
◎作者簡介
  
李進文(1965年3月9日-),台灣高雄市人,台灣著名中生代詩人。曾任職編輯、記者、明日工作室副總經理,現任職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創世紀詩社主編,曾多次獲獎。詩風文柔敦厚,意象飽滿精準。(摘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小幽賞析
 
〈有一個人〉這首詩,寫出了一種異鄉情懷,然與大多數描繪異國風土的遊記文學不同,李進文把筆力放在處於異地的「人」身上,也就是著重處理感知的主體,而非被感知的客體。
 
本詩透過一些嗅覺、聽覺方面的描述,如「風把教堂的鐘聲敲得香氣四濺」、「櫥窗會吃掉孤獨的鞋音嗎」,使詩作讀起來更顯細膩,很能喚起任何一個讀者的出國記憶,那種「一出機場,光聞空氣就知道不一樣」的感覺。
 
另外一個亮點,大概就是詩中的我所遙想的對象了。這位對象面目不明,只能憑「髮巾」一物推想是個女性。「你會用髮巾把遠行的家綁緊嗎?」一語,好似委婉詢問「你會想起我嗎?」。末段,「入夜前,我們的故事坐在陽臺上」、「望著遠處一條長長的堤岸在走」、「海洋彷彿老到無力再摺另一艘船」等句,暗示讀者:詩裡的主人翁與「她」已認識很久了。往事如跑馬燈,順著遠行之人越渡的大海走過,看似平靜慵懶,實則思念悠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