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假裝 ◎林婉瑜



  
愛情來的時候
不要太慌張
表現得很鎮定
 
那麼
愛情走的時候
也就可以假裝淡然
好像
沒有真的損失什麼
 
--
 
◎作者簡介
 
林婉瑜
 
  1977年生,台中人,初始考入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大二決定轉讀文組選擇休學,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劇本創作。20歲開始寫詩,詩作曾獲年度詩獎、第11屆臺北文學年金、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2000年年度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獎等。2007年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2011年出版城市詩集《可能的花蜜》,為第十一屆臺北文學年金得獎作品;2014年出版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並獲得《2014臺灣詩選》年度詩獎。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大咪賞析
 


這首詩作者用了相當簡短的兩段來描述愛情。前段寫當愛情初來乍到之際,那時彼此的內心最容易不知所措、讓人不停的臆測各種可能發生的事情,關於兩人之間的言談或者互動,都不停的互相猜想背後的意義,但在對方面前卻又只想展現出自己儀態最美好的一面,所有內心小劇場都只能背後兀自猜想,第一段裡雖然詩人把「假裝」巧妙地藏在後兩句,「不要太慌張/表現得很鎮定」不正是一種假裝的狀態。第二段詩人隨即談到「愛情走的時候」,從第三句到最末都明白地貼合主題,無論是「假裝淡然」、「好像」到「沒有真的損失」,每一句其實都直擊讀者的內心,愛情離開的時候只有當事人才明白失去了些什麼,有時候是連刨心挖肺都不足以形容的痛,但是面對身旁的關切卻又只能勉強自己假裝沒事,然而越是想勉強自己、安慰自己都只是讓自己更痛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