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年關 ◎鯨向海




年關 ◎鯨向海

黑壓壓的生活
弓身坐起,千山萬壑
返鄉車潮湧現,高乘載管制
世界像是一艘船沉沒

你還相信年獸嗎?
不斷跟著你那隻就是。

-- 

◎作者簡介

 鯨向海(1976年9月15日-),本名林志光,台灣詩人、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

鯨向海是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學生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楊佳嫻也是其中之一。

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geralt (@pixabay)
 
--

◎小編賞析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已經踏入了職場呢?隨著年齡增長,身邊的朋友和自己都依序踏入了職場,而有了生活上的壓力後看待各種節日的角度似乎多少都會有些轉變,就如此詩的標題一般,每逢年關將近,就開始思考,今年的年終獎金會多嗎?足夠包紅包、辦年貨嗎?餐桌上的話題從變成「考幾分呢?」變成「一個月賺多少呢?」

「黑壓壓的生活」、「弓身坐起,千山萬壑」從開頭兩句在搭配上標題,得到的資訊已經十分的充足,而工作完成返家後所面對黑壓壓的街道、黑壓壓的房間、黑壓壓的生活,卻不能因為開一盞燈把全部都點亮,日復一日,當辛苦工作變成一種習慣「世界像是一艘船沉沒」,這是一種相當無奈的心情,而「返鄉車潮」、「高乘載管制」似乎更象徵了對生活的一種無奈、煩躁,小編曾有朋友在年節期間開車至鄰縣市參加聚會,因高乘載而被擋下,雖是他不夠上心忽略了這方面的訊息,卻也只能十分無奈的掉頭了。

而年獸呢?從前的年獸會吃人,所以我們用鞭炮驅趕他們;而現在的年獸也會吃人,而且無法用鞭炮驅趕「不斷跟著你那隻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