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開花 ◎夏夏


  
一半檸檬加一半檸檬
檸檬開花四瓣冉冉
花是要給你的
酸是要給我的
 
--
 
◎作者簡介
  
夏夏
 
高雄人,從事寫作、剪紙藝術以及各類型創作。
曾獲時報文學獎、「人間新人獎」。
 
著有小說《狗說》、《煮海》、《一千年動物園》。
詩集《小女兒》、《鬧彆扭》及《一五一時》詩選集、《氣味詩》詩選集。
戲劇編導作品【小森林馬戲團】、【煮海的人】以及戲劇聽覺作品【契柯夫聽覺計畫】。

(取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588)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jill111 (Pixabay)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開花〉是一首靈巧簡單的作品,夏夏在這首詩中只使用了一個意象,一個概念。
意象是檸檬,具備了花的本質,卻也有酸味。概念是透過「一半」這個動作,把檸檬分成看似同質的兩半,卻又在最後兩句指出他們的差異。
  這首詩的語言簡單,不難理解,但檸檬被分別的兩個對應對象卻是你跟我,將花給對方,酸給自己,或許我們可以猜測夏夏在這首詩裡投射了愛情的隱喻。但當然,解讀不需要侷限在愛情。而這首詩的可喜與親近,是很迷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