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打火機 ◎顧城


打火機 ◎顧城

遇見誰,
都可以獻上
一顆發亮的心。

火柴太傻了,
只能燃燒一次。

--
 
◎作者簡介

顧城
 
  中國著名詩人,一九五六年出生於北京,六二年開始寫詩;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就學;六九年隨父顧工下放山東,七三年移往濟南;七四年全家回到北京,曾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編輯等工作;七九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格,評論者稱之為朦朧詩派;八七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家講學訪問;八八年定居奧克蘭,九三年辭世。留世有舊體詩、新體詩、童話寓言詩、歌詞、文論等多種創作,出版有《北島、顧城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
 
  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ixabay|PeterKraayvanger
 
--
◎小編L賞析

  一般而言講到可以點火的工具, 通常就是「打火機」和「火柴」兩種。
  
  顧城〈打火機〉這首詩, 在討論兩種奉獻的形式, 「打火機」暗指每一段感情都用力經營,用力去愛,燃料耗盡了就再添。
  
  而「火柴」則是一生只愛一次,只愛一個人。不只是用力,更是竭盡全力了。
  
  詩中明貶暗褒一生只愛一個人的形式。陳述的是對於這種「傻」的認同。因為傻,所以珍貴,能愛許多人的人,反而嚮往只愛一次的人。
  
  小編猜測,詩中隱含的第二層意涵。也暗指過去的自己是火柴,往後的自己已經成為了打火機,再也不能竭盡全力地愛著一個人,只能盡力獻出一顆發亮的心,盡力去愛的遺憾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