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向陽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向陽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就是思念出聲的時
窗仔外的風陣陣地嚎
天頂的星閃閃啊熾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我置醒過來的暗暝想起著你
 
我置睏未去的暗暝想起著你
想起咱牽手行過的小路
  火金姑舉燈照過的田墘
  竹林、茫霧和山埔
猶如輕聲細說的溪水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
 
◎作者簡介
 
向陽(1955年5月7日-),本名林淇瀁,台灣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人。
 
他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在身分上,他是詩人、作家,也是作詞人、政治評論家、總編輯、總主筆、學者。身分多重,領域寬廣。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光點 攝影(https://goo.gl/BNBu9B),加上文字及Logo,依照CC2.0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賞析
 
小編第一次接觸到這首台語詩,是在音樂劇《渭水春風》的開場,由飾演蔣渭水和陳甜的男女主角一起合唱,戲才開演不到五分鐘,眼淚就在眼眶打轉。
  
當整個世界都靜下來的時候,總會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最掛念的人是誰?是家人、是朋友還是愛人?當世界靜下來,除了會聽到自己心裡真實的聲音之外,也更有心思去察覺平日裡不曾傾聽的聲音和觀看的風景,自己和所處的環境有什麼關係,而窗外是否有風雨、蟬鳴蛙叫?今晚是否有月亮或星星?無論聽到些什麼、看到什麼,都想跟心裡想起的那張臉分享。
 
在這無眠夜裡想起的人,必定也是我們生命中曾經一起走過一段路的人,這段時間裡一起走過的旅途裡有著什麼樣的風景,在這樣安靜的夜裡特別清晰也讓人想念,伴隨著螢火蟲走過的田邊小徑、竹林、霧、山丘,詩人藉由寫景將讀者帶入恬靜的情境裡,連溪水聲都小小聲地像是兩人竊竊私語,這些都是世界靜下來的時候,才能感受到的。
 
小編私以為這裡的世界未必指的是外在的環境,只要心靜下來,整個世界就同時安靜下來,就是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一如小編此刻想起蔡柏璋在《Re/turn》中的台詞,大意是這麼說的「當跨年夜的煙花炸開時,你會看到誰的臉?」,大家不妨趁著讀詩的此時,一同靜下來面對自己掛念的那人。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5/20160504.html

3 則留言:

  1. 謝謝小編對這首詩的賞析,很動人。也謝謝喜歡這首詩和歌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陽老師好:感謝喜歡,也謝謝老師的詩喔!^^

      刪除
  2. 想確認一下倒數第二句是“猶如”還是“猶有”?

    回覆刪除